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摄影报道

  6月21日,位于宜宾市境内的向家坝灌区北总干渠一期一步工程龙洞岩隧洞实现全线贯通。

  龙洞岩隧洞全长近10公里,平均埋深为70-100米,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也是向家坝灌区工程最长、洞径最大(9.9米)的隧洞,是向家坝灌区北总干渠一期工程的重要控制性工程。

  “我们比原计划提前了3个月实现隧洞全线贯通。”四川省向家坝灌区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向家坝灌区公司)工程部副部长张捷告诉记者,龙洞岩隧洞能够实现提前贯通实属不易。

  向家坝灌区工程共分为北总干渠一期、北总干渠二期和南总干渠实施,其中一期工程分两步实施。而在总长100多公里的北总干渠一期一步工程中,70%左右为隧洞工程。龙洞岩隧洞就是其中最长的一个隧洞。

  “隧洞经过的地区岩石硬度低,多为泥岩,遇水易泥化。川南地区的这种地质构造,增加了隧洞开挖的施工难度。”张捷介绍。此外,川南地区地表多分布池塘、水田及大小河流,尤其要穿过多处民房、高速公路和铁路,这更增加了项目的建设成本和施工难度。

  为了确保工程进度,龙洞岩隧洞项目部200多名施工人员放弃节假日休息,分三班倒,确保项目24小时不停工。

  “经过参建各方的共同努力,龙洞岩隧洞今天胜利顺利贯通,为2024年8月向家坝灌区一期一步工程实现通水打下了坚实基础。”据向家坝灌区公司总经理廖建强介绍,接下来公司将继续抢工期、抓进度,力争在7月1日前实现8个主洞和19个施工支洞全部贯通。

  项目名片:

  向家坝灌区工程是四川“五横六纵”生态补水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并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也是四川当前在建工程中投资规模最大、涉及范围最广的大型准公益性骨干水利工程。工程共分为北总干渠一期、北总干渠二期和南总干渠实施,其中一期工程分两步实施。

  向家坝灌区北总干渠一期工程以灌溉为主,兼顾城乡生活、工业供水等综合功能,设计灌溉面积174.74万亩,可解决宜宾、自贡、内江、泸州市内23个县城、52座场镇及147.53万农村人口的供水问题,并且向自贡、内江、隆昌三座城市供水。一期工程建成投用后,将补齐川南片区缺水现状,基本建成较为完善城乡供水、农田灌溉水利基础设施体系,为成渝经济副中心提供有力保障,成为一条利国利民的“水利高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