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殷鹏

  6月21日,生态环境部向媒体公布了2021年1-5月全国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1-5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前30名城市中,四川省攀枝花市入围,具体名次为第24名。

  四川在线记者了解到,从2019年5月起,除了“大气排名”,生态环境部开始发布一个新的“水质排名”,即对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的地表水考核断面的水环境质量以及变化情况进行排名,此项排名共涉及333个城市。同时,共覆盖2050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其中1940个为国家地表水评价断面,110个为入海控制断面)。

  通报显示,1-5月,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中,嘉峪关、柳州和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等30个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相对较好(从第1名至第30名),吕梁、乌兰察布和五家渠市等30个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相对较差。

  今年一季度,四川203个国考断面中,水质优良断面189个,占比93.1%。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四川将继续紧盯沱江、岷江等重点流域和重点断面,确保全省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