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今年1月开始,我市观音湖库区(岸线)禁钓禁泳整治行动全面铺开。目前整治情况如何?6月21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看现场

  不文明垂钓、游泳现象大幅减少

  上午8时许,记者来到了市城区滨江路,通过近一个小时的走访,并未发现有人在堤岸边垂钓,每隔一段距离就有几名城管执法人员来回巡逻。

  “通过前期的宣传和治理,目前整个观音湖沿岸的垂钓行为已经大幅减少,仅有个别市民在夜间垂钓,但都被及时制止。”据现场一名城管执法人员介绍,城管执法24小时轮班值守,一旦发现有人垂钓,立即规劝撤离,拒不配合的,均依法暂扣了垂钓工具。

  “大爷,赶快上岸,这里禁止游泳。”在犀牛堤码头附近,两名城管执法人员正规劝一名游泳爱好者上岸。据介绍,这里是游泳爱好者的聚集地,目前城管部门已采取一系列措施对在观音湖游泳不文明行为予以规范。

  抓治理

  拒不配合者将纳入诚信“红黑榜”

  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1月以来,我市按照“宣传发动、调查摸底、集中整治、巩固提升”四个步骤,持续推进观音湖库区(岸线)禁钓禁泳整治行动。市城管办将禁钓禁泳整治纳入了城市管理工作季度考评,并持续开展督查督办,先后开展暗访督查28次,现场交办问题31件。同时,船山区、市直园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规劝下河游泳人员7000余人次,劝离垂钓爱好者380余人次,依法暂扣垂钓工具112件。

  针对众多游泳爱好者的合理诉求,市城管委办公室(市城管执法局)与市教育体育局(市体育总会)积极制定工作方案,以满足游泳爱好者锻炼身体的需要。在此期间,我市将继续加大对观音湖库区(岸线)垂钓、游泳等不文明行为的规劝和整治,对拒不配合的将予以公开曝光,或纳入诚信“红黑榜”,情节特别严重的,将移送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全媒体记者 吕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