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文莎 文/图

  这两天,#猪肉降价四川人反季节灌香肠#的话题,引发全网围观与热议。有的网友直呼:奇观!有的网友好奇地问,“会不会上午灌,下午就馊了?”还有的网友说,“味道都不一样,而且味道差异十万八千里。”

  那么,反季节灌香肠如何解决变质问题?味道差别大吗?为此,四川在线记者走访了成都市青羊区新开寺街的香肠一条街。

  “刚就有人来问,这两天猪肉便宜,可不可以装香肠。”白老头香肠腊肉店的老板白平做了30多年的腊货生意。“我们一年四季都在制作腊肉、香肠,每年至少要卖10万来斤。现在猪肉便宜,市民提出想灌香肠,完全没问题。”

  “夏天,气温很高,香肠主要是风干,操作不好容易坏掉,采用烤箱烘干,又缺少自然风干的风味,保质期也相对缩短了。”胡记香肠腊肉店老板建议,采用烘干方式制作香肠,一定要放到冰箱储存,并且在三个月的时间内食用完。

  即便在夏天,白平表示,采用的是风干的方式。“灌好的香肠,我们统一拉到山洞里去吹,晾上几天就干了,这样做出来的香肠,跟冬天的味道差不多。”白平表示,如果市民夏天来灌香肠,加工费每斤要贵上两三元钱。

  “虽然加工费要高些,但是猪肉价格便宜了,才10元一斤,便宜点的只要8元一斤,每斤至少比去年冬天便宜18元钱,灌20斤肉的香肠,至少要省300多元。”市民张女士说。

  市民刘女士则表示,“去年冬天的时候,猪肉价格太高了,我们家没有灌香肠,现在猪肉便宜了,我也准备灌点香肠,弥补一下遗憾。”

  对于想灌香肠又担心变质的市民来说,白平建议可以直接到腊货市场购买,“目前价格也很优惠,制作好的香肠45元一斤,每斤比冬天要便宜2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