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成都6月22日电 (记者 贺劭清)记者22日从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成都举行的四川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获悉,自整顿以来,四川坚持从严导向,有力彰显了正风肃纪成效。截至6月16日,四川政法干警主动投案2300余人,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1600余人,留置140余人,共处理处分3800余人。

  据了解,四川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自下而上分两批进行。第一批为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政法单位,以及省属监狱、戒毒所,从2021年2月底开始,时间为4个月左右。第二批为中央政法委、中央政法单位,省级党委政法委、政法单位,从2021年8月开始,时间为3个月左右。

  “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向一切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亮剑,不断纯洁政法队伍。”四川省委政法委新闻发言人、政治部主任、省教育整顿办副主任屈晓华介绍,四川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突出自查自纠深入性,坚持“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导向,汇编宽严典型案例370余个,开展谈心谈话21万余人次,针对性谈心谈话6万余人次,各地至少完成三轮次《个人自查事项报告表》填报,释放出“主动查与被动查不一样”的鲜明信号。

  四川突出线索处置精准性,畅通“信、访、网、电”举报渠道,建立完善问题线索会商、移送、督办等工作机制,全省共受理问题线索4万余件。

  四川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查改治建”一体推进,紧紧围绕“六大顽瘴痼疾”,构建“1+5+X”整治工作体系,扎实开展“减假暂”案件排查整治等重点工作和“万案大评查”等自选动作,同步整治共性问题与个性问题,真正把顽瘴痼疾整治到位。

  截至6月15日,四川排查认定违反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10369件,依法纠正上世纪90年代以来违规违法“减假暂”案件1952件,整改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问题26871件,整改干警违规经商办企业,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问题2438件,整改处理离任法官检察官违规从事律师职业95人。

  此外,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还要求各级法院为全体干警开通手机定制彩铃,语音提示“违规插手、干预、过问司法办案的,法院工作人员将如实记录并向组织报告”。(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