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2021年6月17日是第27个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我国的主题为“山水林田湖草沙共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荒漠化被称为“地球的癌症”,不断破坏、危害着人类生活环境,影响着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四川是全国唯一土地沙化和石漠化面积都超千万亩的省份,荒漠化防治任务艰巨,如何迎难而上?连日来,记者走基层、访专家、找答案。

  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带上水桶、锄头,6月15日一早,甘孜州色达县亚龙乡扎穷村村民意勒和县林业和草原局技术员赤橙启动皮卡车,来到一片草地上种草籽。五六月份是最适合种草的时间。草地此时已呈现两种景象,种了草的是青绿色,泥土紧实;没种草的,沙化严重,鼠洞遍布,甚至裸露成黑土滩。

  “治理前后,天差地别。”省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说,防治荒漠化,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千方百计也要把“地球癌症”医好。

若尔盖县阿西乡阿西村沙化治理后的景象。若尔盖县阿西乡阿西村沙化治理后的景象。

  一个艰难的现状

  有荒漠化土地3000万亩,阿坝甘孜最严重

  “那片地以前都是流沙,现在被牢牢锁住了。”在若尔盖县辖曼镇西仓村治沙点,县林业和草原局工程师涂胜弯下腰,抓起一把沙土,揉捻着说。远处,昔日荒坡已铺满青绿,被高山柳沙障组成的围栏覆盖。“如果不固定住,沙化面积将不断扩大。”

  若尔盖的沙地主要分布在西北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当地为扩大可利用草场面积,对湿地挖沟排水,大面积湿地和草地退化、旱化。2015年开展的全国第五次沙化土地监测显示,若尔盖县沙化土地面积达8万余公顷,占草原面积近10%,涉及7个乡镇、32个村。

 攀枝花马坎片区石漠化治理前。 攀枝花马坎片区石漠化治理前。

  省林科院林研所所长鄢武先说,四川荒漠化主要表现为沙化、石漠化和干旱半干旱土地退化。全省现有荒漠化土地3000万亩,占全省幅员面积的4%,阿坝、甘孜是最为严重的区域。具体看,全省沙化土地总面积1295万亩,以轻度沙化土地为主,集中分布在阿坝和甘孜;石漠化面积1005万亩,集中于凉山、泸州;干旱半干旱区总面积约700万亩,分布于攀枝花、雅安及三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