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刘川 郑志浩

  6月22日下午,绵泸高铁内自泸段内江东站,站房内部装修基本结束,外部建设即将完工。

内江东站 黄正华摄内江东站 黄正华摄

  作为即将飞驰运行的绵泸高铁内自泸段的7个站点之一,内江东站将见证内江迈入“双高铁”时代。继成渝高铁的成都和重庆之后,内江将自贡和泸州纳入自己的半小时“高铁圈”。

  正在全力建设的成自宜高铁也将经过内江。多条已有、在建和规划的重要交通线路在内江汇聚,内江的交通优势得到巩固了吗?未来,内江如何将交通优势转变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

  竞争激烈

  内江交通区位优势如何看待?

  近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出炉,内江、遂宁、南充等被列为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而泸州-宜宾、万州-达州-开州则作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加快推进。

  四川第一条铁路成渝高铁和第一条高速成渝高速都将内江作为重要的中间节点,内江素有“川中枢纽”“川南咽喉”之称。但随着川渝间的交通网络越织越密,内江这一曾经成渝必经之地正面临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

绵泸高铁内自泸段试验动车停靠在内江北站 黄正华摄绵泸高铁内自泸段试验动车停靠在内江北站 黄正华摄

  如何认识这种新形势?“从全局上看,这是各地经济社会发展补齐交通短板的结果,体现了川渝之间现代交通路网的发达。”内江市发改委基础产业科科长王俊表示,早期交通体系倚重交通干线,随着交通运输发展,交通线路织密成网将各地相连,交通的选择也更加多样化,单独的某个节点城市的“重镇”作用自然会“扁平化”。

  新形势下,内江的交通优势还在不在?“11+13”这组数字可以回答。这是内江招商人员推介内江交通区位优势时的关键词。内江已建、在建和规划建设的铁路有11条,已建、在建和规划建设的高速公路有13条。

  经过内江的高铁建设在提速。2015年,成渝高铁建成通车,2021年,绵泸高铁内自泸段建成通车,2023年,成自宜高铁将建成通车,届时,内江将成为全省首个实现“县县通高铁”的市州。

  向外,成渝高铁提速使内江同时进入了成都重庆半小时“高铁圈”,且成渝高铁正逐步实现公交化开行。天府国际机场建成以后,从内江开车到天府国际机场仅需1个小时,全域通达仍是内江交通发展的比较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