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通桥区自然资源局的工作人员将一只豹猫带到了位于夹江县的乐山市野生动物救助站进行管护。

  在现场,主动上交豹猫的村民杨婆婆看着被自己精心误养了大半年的“宠物”消失在视野中,她感觉“如同送别了再也不回家的孩子”。

  杨婆婆今年近70岁,在当地是出了名的直爽人。去年9、10月份,她上山采摘斗鸡菇时发现了一只年幼的“小野猫”。杨婆婆一向喜欢小动物,加之有一定的饲养经验,于是这只未开眼的“小野猫”就来到了她的家中当起了“宠物”。 

救助豹猫救助豹猫

  “最近发现它的花纹越来越明显,不像一只普通的野猫。”杨婆婆告诉记者,刚带回家时,这只幼小的“野猫”还不会主动进食,经过两个多月牛奶喂养,“小猫”渐渐长大,杨婆婆发现它走路的姿势和花纹也慢慢变得和其它猫不一样。

  直到前两天,杨婆婆的亲属拍摄“野猫”照片并请教专业人士后,杨婆婆才惊讶地发现,被她误养大半年之久的“宠物”,竟然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豹猫,已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等级,属易危物种。

救助豹猫救助豹猫

  在接到村民上报后,五通桥区自然资源局林政股股长余坪珍带队赶到现场,迅速完成了情况调查以及保护动物的交接工作。据她介绍,这只已成年的豹猫约重10来斤、含尾巴总长度在60-70公分之间,生人靠近时会不时发出一阵阵“低吼”,具有相当的攻击意识。好在由于杨婆婆平时在喂养这只豹猫时,像喂家猫一样,对它定时投喂,使得豹猫的自主觅食能力欠缺。

  豹猫主要栖息于山地林区、郊野灌丛和林缘村寨附近,作为该物种的主要分布区,地处四川西南部的五通桥区也在近两年不时发现其踪影。

  据了解,这只豹猫已经被安全转移到乐山市野生动物救助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