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李寰

  6月24日,成都中医药大学举行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成都中医药大学授予高铁救人的学生吴伯达“校长特别奖”,以表彰他的仁爱之举和担当精神。当天,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银海眼科医院(眼科学院)为其颁发“大医精诚奖”,并给予5000元奖金。

  6月20日晚,成都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2017级方剂学硕士研究生吴伯达在乘坐的D8817次高铁上听到列车员紧急寻找医护人员的广播。他赶到现场,发现一名中年男子脸色苍白、神志不清。列车员得知吴伯达是成都中医药大学学生,有多次参与救护的经历,便请他为患者诊治。吴伯达诊断后点按患者穴位,使病人吐出大量呕吐物,他依然面不改色,陪伴在侧,直到患者恢复常色、脉象平和。

  为此,成都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刘毅、校长余曙光为吴伯达颁发“校长特别奖”,以表彰吴伯达同学的善义之举。

  当天下午,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银海眼科医院(眼科学院)为吴伯达颁发了“大医精诚奖”,并给予了5000元奖金。“大医精诚奖”是从去年开始设立的,据院长段俊国表示,这个奖项将长期设立下去,对关键时候伸出援手的医学生、医生给予奖励,让这份大爱发扬光大。

  吴伯达告诉记者,能够获得这份奖励颇感意外。“我的行为只是中医急救的缩影而已,并不是一件复杂的事情。很高兴能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说明大家越来越信任中医了。希望中医急救能够被传播得更广,在关键时候治病救人。”

  2020年8月,成都中医药大学学生彭婕婷和陈家利在湖南常德火车站,为一名晕倒的中年男士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直至救护车到达。尽管最终没有挽回该男士的生命,但两名同学见义勇为的精神受到了众人的称赞。成都中医药大学眼科学院教授、附属银海眼科医院院长段俊国是彭婕婷的老师,他说,一名优秀的行医者既要有精湛的医术,又要有高尚的品德修养。彭婕婷和陈家利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大医精诚”的精髓。这样的行为值得鼓励。

  在2020年的开学典礼上,成都中医药大学为两名学生颁发了“校长特别奖”,学校表示,学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医学生誓言,体现了医学生的良好素质,学校为此颁发“校长特别奖”,以彰显仁爱成中医精神。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