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彬 四川在线记者 燕巧

  近日,广元青川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附近的居民向保护站反映,一只黑熊跑到她家偷吃蜂蜜。

  该居民介绍,黑熊在觅食完之后,并没有离开,而是爬上房屋后面的树上呼呼大睡去了。

  保护站人员到达现场后,观察周边环境,发现附近居民生活、农作业极有可能惊扰到黑熊,从而激怒它。为保护黑熊和附近居民各自安全,在保护站人员诱导下,黑熊离开居民区。

  今年5月至6月以来,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低海拔公路沿线频频发现黑熊觅食的身影,而在民宿周边活动还是首次发现。

  据了解,黑熊是森林性动物,活动范围广泛,栖息地的选择除受食物资源丰富度影响外,人为干扰更是关键因素。唐家河内的亚洲黑熊体毛黑亮而长,下颏白色,胸部有一块“V”字形白斑,斑纹的大小、形状在不同个体之间有很大差异。保护区内良好的自然环境,丰富的自然资源,板栗、猕猴桃及各种果实,蚂蚁、蜂蜜为黑熊提供了喜爱的美食和良好的生活环境。(图片、视频由青川县委宣传部提供,剪辑 袁茹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