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李欣忆 摄影 衡昌辉

  作为世界在建规模最大,同时也是技术难度最高的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攻克了一批世界级技术难题,自主研发应用一大批科技创新成果,做到了行业示范、世界引领,被誉为世界水电行业的”珠峰“。

  关键词:百万千瓦

  实现百万千瓦级发电机组完全国产化

  白鹤滩水电站共设计安装16台单机容量为100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是全球单机容量最大的水电机组,也是中国自主设计制造的完全国产化百万千瓦机组。

  单机容量100万千瓦是什么概念?一台百万千瓦机组转一小时,可发电100万度。一个普通家庭月用电量约200度,也就是说,机组转一小时,可供一家人用电400多年。

  100万千瓦巨型水轮发电机组研制难度远大于世界在建和已投运的任何机组。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白鹤滩项目部现场总代表王笑君介绍,机组转动部件由上万个零部件构成,重达2600吨,总装后实现了“零配重”;机组并网后轴承摆度值小于0.05毫米,创造了水电行业新纪录;机组高速运行时,盖板上竖着的银币纹丝不动。“这些都说明,白鹤滩百万千瓦机组研发设计、制造加工、安装偏差控制均做到了极致。”王笑君说。

  关键词:无缝大坝

  攻克300米级特高拱坝温控防裂世界级难题

  白鹤滩水电站大坝为混凝土双曲拱坝,最大坝高289米,大坝整体计划浇筑低热混凝土803万立方米,规模巨大。

  大体积混凝土的温控防裂一直是工程界的难题。混凝土中的水泥水化反应会产生热量,使得混凝土浇筑后温度上升,之后再缓慢冷却到环境温度。如果不采取有效的温控措施,任由混凝土热胀冷缩,难免会产生裂缝。而白鹤滩水电站大坝做到了没有一条毫米级的温度裂缝。

  这是怎么做到的?

  其一,得益于“北斗”助力。为了给大坝打造一副强健密实的“骨骼”,工程师采用 “平仓+振捣”方式浇筑。人工作业容易产生漏振、过振、欠振的问题,给裂缝以“生长空间”,要想实现“无缝”目标,就要时刻掌握平仓机、振捣臂的轨迹与进度。为此,可以实时监控、全面感知的北斗导航系统上线。通过精巧复杂的数据处理,机械工具有了“方位感”,便可24小时不间断“自律”监督——工作量是否达标?工作环境是否改变?以肉眼难以匹敌的精度,保障浇筑质量。

  其二,得益于自主研发的低热水泥。超级工程催生超级材料、超级技术。为从源头上解决温度裂缝问题,白鹤滩特高拱坝全坝采用低热水泥,可以有效控制混凝土最高温度,防止混凝土温度裂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