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涛 四川在线记者 蒲南溪

  7月1日凌晨3时30分,随着主跨22号节段最后一方混凝土成功入模,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南充市将军路嘉陵江大桥主桥迎来顺利合龙,大桥建设者们以此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此次合龙也标志着将军路嘉陵江大桥施工进入全面冲刺阶段。

  今日合龙的大桥 黎涛 摄

  将军路嘉陵江大桥主桥为(82+150+82)m现浇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所属工程是全市“100件大事”之一,省、市重点城建项目,为南充市一环内“五横五纵”骨架路网第二横。根据《南充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西起双女石路,东至江东大道。建成后将直接辐射带动江东及城北片区的交通发展,同时也将成为南大梁高速进入南充市中心城区快速交通骨干,对地区经济发展和城市骨干道路网形成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今日合龙的大桥 黎涛摄

  据介绍,该项目概算总投资约10亿元,主线全长1.7公里,匝道桥梁4座全长约1.5公里。双向6车道,设有非机动车道及人行道。项目采用PPP模式实施,项目公司为顺同公司,大桥由中铁二院设计,重庆外建和中铁大桥局联合施工。

  “自2018年7月进场以来,我们克服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洪水影响的影响,建设工期异常紧张,项目部积极响应党中央’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召,终于实现主桥合龙,下一步将在抓安全,保质量的前提下,推动项目进度,力争递交一份满意的答卷。”该项目指挥部现场负责人杨敏说。

  “为确保大桥合龙施工安全、质量可控、各项工作有序进行,我们项目部成立了专项安全检查小组,由项目总工带队,对每一次挂篮走行,悬浇施工进行仔细的结构安全检查,每一次混凝土浇筑前严格实行’班组自检、现场技术人员复检、项目部联合终检’的检查制度,对安全质量层层把关,不留任何隐患死角。”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充将军路嘉陵江大桥项目经理张雄说,为避免温度变化过大对桥梁主体结构产生过大的次应力,项目部通过对气温变化的监测,选定在深夜气温最低、温差较小的时间段进行混凝土浇筑,确保各项控制指标符合规范要求。经过充分的前期准备和现场的严格把控,主桥于今天凌晨3点30分顺利完成合龙。

  建设中的大桥(资料图 黎涛摄)

  将军路嘉陵江大桥主桥“成长”历程:

  2019年5月23日,主桥2#墩首根桩基顺利开钻。

  2019年12月13日,主桥0#过渡墩首根墩柱顺利完成混凝土浇筑。

  2020年1月19日,主桥2#主墩完成双壁钢围堰水下封底工作,打通了主桥的承台施工的“命门”。

  2020年4月4日,主桥首个水中大体积承台顺利完成混凝土浇筑。

  2020年7月24日,主桥首个0号块混凝土顺利完成浇筑,大桥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2021年6月20日,大桥主墩84个对称节段全部浇筑完成。

  2021年7月1日,主桥顺利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