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彧希

  在党的领导下,百年来,四川粮食生产稳步发展,农业生产能力显著提高,粮食产量不断迈上新台阶,实现了从食不果腹到吃饱吃好的历史性跨越,人民生活实现全面小康。

  7月2日,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发布报告,对四川粮食生产情况进行总结和梳理。数据显示,2020年,四川粮食产量3527.4万吨,比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增长223.4%,2020年四川粮食产量在全国排第九位,在西南地区位居第一。

  

  粮食产量不断登上新台阶

  1949-2020年四川粮食产量(单位:万吨)

  新中国成立前,农业生产水平低下,粮食产量处于较低水平。1949年四川粮食产量仅1090.8万吨。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领导下,四川结束了土地私有制,粮食产量恢复性增长。1978年,四川率先实施农业经营体制改革,生产经营方式转变为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农业生产力得到巨大解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提出新形势下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粮食产量不断攀升。2020年,四川粮食产量3527.4万吨,比1978年增长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