毗河供水工程总干渠(资阳市毗河办供图)

  资阳:缓解“十年九旱”

  沿着沱江与涪江的分水岭,毗河水自西向东,进入资阳境内。在资阳,毗河供水一期工程由总干渠及新生充水渠、十里河充水渠等12条干支渠组成,其中总干渠长81公里、其他干支渠长207公里,批复投资18.8亿元。

  由于地处分水岭,资阳人均水资源拥有量仅占全国人均水资源量的1/5、全省人均水资源量的1/6,“十年一大旱,三年两头旱,冬干春旱年年见”是资阳的真实写照。

  毗河供水一期工程通水,将惠及资阳境内乐至县、安岳县、雁江区151万城乡人口,56.3万亩灌溉面积,极大缓解旱区“十年九旱”的现状。待二期工程建成后,毗河供水工程“引、调、蓄”总体功能将充分发挥,届时将惠及489万旱区群众,实现灌溉面积417万亩,彻底解决川中旱区的“缺水之苦”。

  遂宁:补上水资源缺口

  由毗邻资阳的新生水库出发,毗河水将途经9.5公里的分干渠,到达遂宁的聂家湾泄水渠,当地不少人正热切期盼着毗河水的到来。

  在遂宁,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的现象突出,多年人均水资源量仅占全省的1/10,常年需水量为11.5亿立方米,缺水量为2.5亿立方米。毗河供水一期工程遂宁段全长54.9公里,总投资7.9亿元,涉及安居区、大英县,年供水总量8158万立方米,控制灌溉面积24.6万亩。

  “十三五”期间,遂宁市大力推进蓬船灌区、毗河供水一期等水利工程建设,完成投资86.7亿元,新增和恢复蓄引提水能力2亿立方米,新增和改善恢复有效灌溉面积44.8万亩,缓解了靠天吃饭、望水兴叹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