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王成栋

  暴雨袭川,洪水接踵而至!

  连日来,一场强降雨突袭川东北,形成渠江流域2021年第1号洪水,也是今年以来我省首个编号洪水。渠江流域涉及的巴中、达州、广安等市分别启动、升级当地防汛应急响应,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也于7月11日0时将防汛应急响应升为Ⅲ级。截至目前,响应仍未解除。

  据达州水文局初步预报,7月11日16时渠江干流三汇站(位于达州渠县)已出现洪峰,流量23700立方米/秒。2011年的“9·18”洪水,是渠江流域史上最大洪水,今年刚好10年。又战渠江洪峰,跟10年前有哪些不同?渠江流域防汛工程、机制取得了哪些进步?对此,四川在线记者进行了采访。

  看机制:

  流域“一盘棋”,川东北三市携手战洪峰

  “到目前为止,我们的应对(渠江洪水)基本上都是按照预案来的。”7月11日下午,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这话的背后,是过去十年四川的“厉兵秣马”。

  “过去的10年渠江流域没有出现过大洪灾。”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处处长凌先得介绍,尽管“天随人愿”,但究其根本,还是四川在渠江流域的防洪机制和工程建设等领域进行了诸多探索。

  看机制——靠“一盘棋”聚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