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何浩源  广安观察 吴迪 摄影报道

  7月12日凌晨5时30分,受上游来水及电站调蓄影响,渠江广安城区防洪控制断面于7月12日05:1 5出现洪峰,洪峰水位234.12米,洪峰流量22400立方米/秒,洪水涨幅21.75米(按212.368米起算),超警戒水位5.22米(警戒水位228.90米),超保证水位3.12米(保证水位231.00米)。

  洪峰过后,广安城北低洼处怎么样了?防洪大坝是否经受住了考验?记者进行了探访。

  “昨天晚上9点,洪水还没有涨过跑道,现在跑道已经完全被淹没。”广安市广安区水务局质量监督站站长丁中平说。凌晨5点15分,渠江广安城区段出现洪峰,滨江路防洪大坝下面的跑道完全被洪水淹没,露出约1米高的栏杆。

  不过,虽然洪水涨幅达到了21.75米,超过警戒水位5.22米,但距离滨江路防洪大坝最高点还有约10米,洪水并没有倒灌进广安主城区。

  渠江途经广安城区时突然转向,呈现出一个巨大的“C”字形,“C”字形外侧便是广安老城区。在过去多次洪水灾害中,这片区域常常受灾。而广安城区老防洪堤坝最低处只有18.6米,自2004年以来,先后就有7次涨水水位达到或超过18.6米,出现洪水漫堤。 2018年,广安沿滨江路建起了长2.7千米的防洪大坝,并在原有堤坝上修建6—10米高的挡水墙,滨江路的防洪大坝最高达到了31米。此次洪峰过境也是滨江路防洪大坝建成后的第一次考验。

  凌晨5点多,在往年很容易受灾的新南门,除了少量地下水道的水渗出以外,没有出现渠江水倒灌的情况。

  滨江路和人民路交汇处的爱众广场,地势较低,以前洪涝灾害时,往往受灾比较严重。当日凌晨,警察在人民路和滨江路口都拉起了警戒线,工作人员在广场上准备了冲锋舟。但洪峰过境时,并没有出现洪水倒灌的情况。“2011年洪水涨水水位达到26.1米,当时我们准备了很多船只在这儿帮助居民搬家,今年这次洪水都没有倒灌进来。”丁中平说,这次洪峰还是超过了警戒水位和保证水位,如果没有防洪大坝,河水就进来了。

  清晨6时20分许,广安市广安区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通告称,预计12日7时开始退峰,中午1时退至保证水位18.6米,将积极开展城乡公共区域消杀灭菌、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