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石小宏

  前不久,我国广州、深圳、东莞发现了新冠病毒变异株“德尔塔” (Delta),如今,在云南瑞丽市出现的疫情中,专家也检出了德尔塔变异株。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数据显示,德尔塔变异株已在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传播。

  如何看待来势汹汹的德尔塔变异株?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梁宗安教授为大家进行解答。

  新冠疫苗还有效吗?

  有!仍“应打尽打”

  德尔塔变异株最早于2020年10月在印度发现,眼下正在全球范围内加速传播。它的特点是潜伏期短、传播速度快、病毒载量高。它的传染性有多强?国外一项调查显示,一个人到另一个人的感染可能发生在仅仅5-10秒的接触之后。

  那么,面对德尔塔变异株这一“劲敌”,新冠疫苗还有效吗?答案是有!梁宗安表示,我们现有的新冠疫苗对包括德尔塔病毒在内的四款变异病毒都有作用。“接种疫苗和不接种疫苗的人,在感染新冠病毒以后,不接种疫苗的人发生重症的概率就非常高,而接种疫苗的人就几乎不会有重症的情况。所以建议大家不要因为新冠病毒变异而对现有的疫苗失去信心,新冠疫苗还是应该要‘应打尽打’。”

  此外,7月3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上海科技大学毕业典礼上也给大家吃下一颗“定心丸”:“国产灭活疫苗对德尔塔病毒株有效,应该放心注射国产疫苗。”

  德尔塔变异病毒能控制吗?

  可以,仍要遵守“三原则”

  梁宗安指出,德尔塔病毒以及印度出现的德尔塔+的传染性确实比原来更强。现有的研究发现,德尔塔毒株会让患者感染后的潜伏期缩短,以前感染后要1~7天发病,现在有些可能只要1~3天就会发病;第二是病毒的载量较高,检测出患者病毒载量比以前多;第三是感染后带毒的时间更长。这些变化确实对疫情防控带来一些挑战。

  “但是大家可以看到,我们人类在和病原微生物和传染病做斗争的过程中已经积累了非常重要的经验,那就是‘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三原则。控制传染源意味着感染者都能集中,不再传染新的个体,切断传播途径也是这样的道理,而现在保护易感人群,就是大量接种新冠疫苗,这对保护健康人群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梁宗安认为德尔塔变异病毒引起的全球疫情是可以控制的。

  新冠疫情何时能结束?

  不好说,但防控越来越好

  新冠病毒不断变异,全球疫情何时才能结束?

  “我们现在对病毒的了解还不够深入,另外各个国家的防控措施差别也很大,因此现在还无法预测疫情的结束时间。”梁宗安说,“但是,有一个趋势,比如说我们现在每个国家对防控都比较有力,包括印度,前期确实是有一些问题,但是从现有的资料来看很多问题也得到了纠正,所以只要防控措施严密,疫苗接种工作稳步推进,大家在防护呼吸道传染病方面的意识增强,我相信社会肯定会逐渐开放的,我们的生活会逐渐走到正轨。”

  其实,疫情防控越不好,病毒就越容易变异。“现在全球疫情控制得是越来越好,所以我觉得病毒变异的速度会减慢,但是变异肯定是会持续存在的。”他说。

  如何应对变异病毒?

  常规防护措施即可

  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这样常规的防护措施同样可以预防德尔塔变异株。

  梁宗安建议大家,在公共场合、人群密集的地方,还是应戴口罩,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维持常态化的疫情防控措施。当然,一个人在室内,或者在室外空旷的地方,甚至一个人开车是可以不带口罩的。另外,一定要注意健康码的问题,出行要主动出示健康码,如果大家都不注意,那么出现一例病例就很容易传播。

  7月8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副主任李斌表示,德尔塔病毒变异株是一个新的变异株。像在广州、深圳,云南瑞丽发生的几起疫情也在提示我们,疫情防控的工作一刻不能放松。

  四川成都国际航班多,面对来势汹汹的变异病毒,四川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得如何?对此,梁宗安认为,四川的疫情防控措施仍然非常有力。此外,四川在前期“外防输入”方面积累了非常多的经验,而且总体上大家也都非常遵守常规的防护措施、接种新冠疫苗,所以,四川是非常安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