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减排落实。4月份以来,四川成立3个技术组、5个执法组,对全省12个重点市开展巡查攻坚帮扶,对宜宾、自贡市组织开展驻点帮扶。到现在累计出动650余人次,召开重点行业座谈会、培训会、现场会33场,检查点位745个,推动解决问题1300余个。

  强化技术支撑。印发2021年夏季四川省重点城市挥发性有机物走航监测工作方案,对12个重点城市工业园区、企业聚集区开展挥发性有机物走航监测244次,发现高值区176个、高排点位101个。先后6次发布臭氧污染强化管控要求。每日收集动态,推送工作专报,发布攻坚研判日报53期,强化技术支撑措施的落实。

  强化警示教育。结合地方实际和发现问题,召开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会,公开曝光典型案例,解剖问题成因,提出解决方案。

  “目前,四川臭氧污染以轻度为主,一般发生在晴朗午后阳光较强、温度较高的时段。”赵乐晨说,日常生活中,市民可以借助空气质量预报等查看当日是否存在臭氧污染,如有臭氧污染,尽量减少外出,避免长时间暴露。

  在回答网友关于“当前成都市大气环境质量如何”的提问时,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处长李德俊说,“十三五”期间,成都市优良天数率由2015年的66.9%上升至76.5%,上升9.6个百分点,优良天数由242天增加到280天。

  李德俊还表示,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市民发现身边有企业违法排污行为,有以下几种举报方式供大家选择——

  (一)电话举报:各级12345、12369热线;

  (二)来信来访举报:各级人民政府和生态环境部门的信访接待部门;

  (三)新媒体举报:国家“12369环保举报”微信公众号和地方生态环境部门确定并公布的微信举报、微博举报账号;

  (四)地方党报、电视台、政府网站设立的“环保曝光台”等新闻栏目;

  (五)综治网格、环境监管网格。

  “这些生态环境问题受理后,各牵头部门会根据职能职责开展调查核实处理,并将核实、处理结果及时回复举报人。”李德俊说,大气污染防治离不开公众参与,请大家积极举报,为改善四川大气环境质量贡献一份力量。

  图片由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