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疑>>>

  老房成为历史建筑,需要符合一定标准

  什么样的老房子具有保留价值,涂家院子是否值得保留呢?带着疑惑,记者走访了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古建保护专家姚军。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古建保护专家姚军

  如果是纳入文物保护范围的老房子,肯定不能一拆了之。但涂家院子并没有纳入文物保护的范围。

  姚军进一步介绍,即使未纳入文保范围的历史建筑,现在也已经越来越受到地方政府重视。不过,能够成为历史建筑,同样也需要一定标准。“若是老房子都被认定为历史建筑,都被就地保留,城市也就不可能发展为今日城市了。”

 涂家院子(图片由房主涂先生提供) 涂家院子(图片由房主涂先生提供)

  记者查询到,国务院颁发的《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中明确,历史建筑是指经城市、县人民政府确定公布的具有一定保护价值,能够反映历史风貌和地方特色,未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也未登记为不可移动文物的建筑物、构筑物。

  对于历史建筑的具体认定标准,我省一些地方已做了进一步细化。比如,成都在地方城市中首个出台《成都市历史建筑保护办法》,对历史建筑确立了6大标准:

  ■与重大历史事件、革命运动、著名人物或者重要组织机构有关的;

  ■反映优秀历史文化,体现城乡传统风貌、时代特征和地方特色的;

  ■ 建筑样式、结构、材料、施工工艺和工程技术具有建筑艺术特色和科学研究价值的;

  ■ 著名建筑设计师的代表作;

  ■ 在产业发展史上具有代表性的作坊、商铺、厂房等;

  ■ 其他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纪念意义或教育意义的。

  比如像成都市人民公园里的鹤鸣茶舍、张大千故居等,便纳入了历史建筑的保护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