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祖明远 绵阳观察 陈冠宇

  7月14日,四川在线记者从绵阳市住建委了解到,绵阳全年计划建设的城建攻坚项目307个,截至6月底,开工项目236个(包含完工项目46个),完成投资约84.20亿元,占年度确保完成投资的60.14%。

铁牛社区更新改造效果图铁牛社区更新改造效果图

  46个城建攻坚项目完工

  截至6月底,小岛开元闸坝桥改造工程等46个城建攻坚项目完工,其中内涝点整治方面,在今年主汛期前完成三江大桥、沈家坝上街、治平路、科技城大道宝成铁路下穿等4个内涝点整治。背街小巷整治方面,目前已完成了新庙一路、黄家巷、火炬北路(一期)、群丰街、友谊街、皂角树街等背街小巷治理。

  190个城建攻坚项目正加紧实施

  在城市主干道更新升级、完善区域路网微循环方面,飞云大道磨家收费站至会展中心段预计在科博会开幕前完工。游仙东路(师范学院路口-事兴汽车检测站段)、临园路、绵州大道等正抓紧实施。富乐北路预计道路及附属设施年内完工,贯通全线。

  公园建设方面,除今年5月开园的游仙区彩虹运动公园(东山公园)和三江闸坝桥头公园外,科创区带状公园、安州区河东湿地公园、黑家山生态治理工程、草溪河综合整治工程等项目也正在建设中。

 孙家巷改造效果图

  71个项目预计年内开工

  截至6月底,154个城建攻坚项目(含83个储备项目)正在深入开展前期工作,其中71个项目预计年内开工。目前正在对火车站站前广场及周边环境综合提升工程、滨江西路道路综合改造工程等开展方案研究。

小岛开元闸坝桥(图片由绵阳市住建委提供)

  在打造特色街区方面,计划结合绵州记忆步行街、社区微治理项目,打造具有深厚诗词文化底蕴、特色街巷文化鲜明、独具科技文化魅力、彰显川剧文化内涵于体验性、历史文化展示性为一体的综合型旅游街区。

 飞云大道改造现场

  此外,绵阳市住建委正在牵头开展《绵阳市市政道路技术导则(2021年版)》修编工作,其中增加了科技市政专章,进一步推进市政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有机融入科技智慧和历史文化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