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管里放出来的水黑乎乎的,还带着一股味道,咋饮用呢?”近日,泸州古蔺县网友通过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和民情热线(028-86968696)反映,椒园镇的自来水发黑有杂质,这样的情况已经持续一个月了。

  网友候先生是古蔺县椒园中学的老师,他反映说,从5月20号左右起,水管里放出来的自来水就呈黑绿色,还带着一种味道,静置后能明显看得到水中有许多杂质和悬浮物,即便沉淀很久甚至一个晚上,水也不会清澈,缸底缸周全是脏东西。

  候先生说,整个椒园镇都是同一个供水站供水,如果学校的水出现这样的问题,镇上其他地方的水也是同样的情况。在接到多位老师的投诉后,学校也向当地政府反映过此事,但之后的水还是时好时坏。如果水太脏了,他们就只能用桶装水煮饭烧水,自来水管里的水只能沉淀后再洗衣洗菜。

  “这样的情况已经持续一个月了,整个镇都受影响,饮水问题是民生大问题,什么时候能恢复正常?”

  对此,古蔺县水务局兴农村镇供水总站进行了回复——

  调查核实,椒园镇供水水源主要是绿洪大塘,2021年1月以来天气干旱,椒园地区没有有效的降雨,绿洪大塘水位急剧下降,同时因椒园供水工程建设时取水水位在绿洪大塘中下层,导致水源水质不好,在正常供水时管壁内会有一定的附着物。

  网友候先生的教师宿舍及椒园中学处于椒园镇供水最低处,也是管网最末端,在供水站停水维修或其他原因停水后重新通水、以及在对管网进行清洗后,有可能造成管壁附着物流向管网末端,造成自来水中存在微沉物的情况。

  针对以上情况,供水站与椒园镇人民政府于5月20日商议决定,临时启用观文水库水源解决水质问题,随后供水站也将对绿洪大塘水源增设浮箱,取中上层水,以保证后期水质;同时严格按照制水工艺流程制水,对站内引供水管网和制水设备设施进行定时全面清洗,确保安全用水问题。

  目前供水管网正在试压阶段,预计很快能正常通水。

  7月15日,候先生告诉记者,自来水已经恢复正常,水质变清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