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雨情汛情的“车轮战”?

  提前48小时腾空相当于325个西湖的防洪库容

  雨还在下,我省接下来将如何应对?

  “本轮降雨与2018年‘7·9’特大暴雨以及去年的‘8·18’特大暴雨洪水相似,我们也积累了很多处置经验。”朱锡松表示,面对雨情汛情的“车轮战”,省水利厅的应对策略之一就是滚动会商。

  7月14日8时,气象部门发布蓝色预警后,省水利厅10时就对涉及强降雨的8个市州进行了点对点的调度安排;14日16时,气象升级为黄色预警后,省水利厅再次召开会商会,通报了会商研判结果;7月15日,在省水利厅防汛值班室内,更是举行了多次会商调度会……

  “有需要就会商,可以开 5分钟,也可以开一个小时,目的就是解决最新问题,形式不拘一格!”朱锡松介绍。

  另一方面,刚刚过去的“7·10”洪灾也给应对此次强降雨天气提供了成功经验——精细调度渠江流域仅有的双滩、江口和红鱼洞3个具有一定防洪能力的水库电站,提前预泄腾库、滞洪削峰。

  “对骨干水利工程进行科学调度,是应对洪峰的关键。”朱锡松表示,为迎战新一轮强降雨,省水利厅提前48小时调度紫坪铺、瀑布沟等水库,实行预泄腾库,预留了46.4亿立方米的防洪库容,相当于325个杭州西湖(库容1429万立方米)。后续,我省还将视情况精准调度武都、紫坪铺、宝珠寺、瀑布沟、亭子口等水库电站,充分发挥水库拦洪、削峰、错峰等作用。

  名词解释

  警戒水位是指根据堤防质量、保护重点及历年险情分析制定的水位,也是堤防临水到一定深度,有可能出现险情、需要加以警惕戒备的水位。

  保证水位是指根据防洪标准设计的堤防设计洪水位,或历史上防御过的最高洪水位。当水位达到或接近保证水位时,防汛进入全面紧急状态,堤防临水时间已长,堤身土体可能达饱和状态,随时都有出险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