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文/图

  7月15日19点过,四川省水利厅8楼灯火通明,送餐车已经在防汛值班室外等待了一个多小时。会商室内,大家正忙着对全省防汛减灾开展视频调度,无人顾暇晚饭。

  从14日晚开始,我省迎来又一次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当日,我省发出多个暴雨、山洪、地灾预警。15日8时,我省启动Ⅳ级防汛应急响应。尽管“警报”频传,多条河流洪水也接踵而来,截至16日8时记者发稿时,24小时内我省防汛应急响应仍然保持Ⅳ级并未升级,这是为何?

  当前,全省最新汛情如何?本轮强降雨又将如何发展?四川在线记者采访了水利、水文以及气象部门的相关专家,对此进行解读。

  为何仅启动Ⅳ级防汛应急响应?

  降雨面广,雨量更分散,后续仍要看汛情发展

  “此轮强降雨过程,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区域集中、对流性强。”省水利厅防汛抗旱督察专员朱锡松介绍,14日8时至15日14时,盆地西北部的广元、绵阳、德阳、成都,西南部的雅安、乐山、眉山,东北部的南充、巴中以及阿坝等地降暴雨到大暴雨。

  广元在嘉陵江流域,成德绵在岷江、沱江和涪江流域,雅安、乐山又在青衣江流域,因此,本轮降雨使得青衣江干流夹江段于15日出现了超警戒水位洪水,岷江、涪江、嘉陵江干流发生了明显涨水过程。

  跟上一轮“7·10”洪灾主要汛期集中在渠江流域不同,本轮强降雨让全省多条江河流域水位上涨,出现汛情。截至15日14时,全省共有8条河流10站次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其中1条河流1站次发生超保证水位洪水。

  降雨范围更广、涉及河流更多,为何截至7月16日8时,我省只启动Ⅳ级防汛应急响应?

  “分两方面看。这次降雨面广,也相应地对雨量进行了分散,因此出现超警戒超保证水位的大多是中小河流,青衣江干流夹江段洪水也已经退至警戒水位以下了,因此没有对防汛应急响应进行升级。”朱锡松介绍,虽然只启动Ⅳ级防汛应急响应,但防汛压力一点也不小。

  省气象局相关专家表示,本轮降雨落区有东移南压的趋势,7月15日晚到16日白天的雨情,对江河汛情发展至关重要。

  省水文局局长刘祥海这两天密切关注沱江和涪江的汛情。他表示,前期沱江干流水势相对平稳,结合气象水文情况,预计沱江金堂段将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此外,尽管涪江上游水位较低,随着降雨持续和上游来水,涪江干流绵阳城区段将出现明显涨水,射洪段可能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