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吴忧

  郭武灿正装笔挺,鞋面却沾着泥点。在泸县云锦镇,高铁泸州东站正在加快建设,作为该镇的党委书记,郭武灿的着装在变,但工作重心未变:“高铁修到了家门口,首先还是要把家里面收拾好,还是要多下乡。”

  作为渝昆高铁入川第一站,泸州东站将把云锦镇嵌入全国“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而当地正在变与不变当中抢抓机遇、应对挑战。

  格局在变

  两座高铁站拉开县域版图大开合

  入伏以后的云锦,大雨和烈日交替,但渝昆高铁和泸州东站的工地一天未歇。郭武灿说,在“边边角角”呆了多年,云锦人都在求变。

  云锦镇位于泸县东部,距离县城约30公里,驱车辗转需要1个小时。最近的统计数据显示,云锦镇的总人口约7万人,在全县排名第四;幅员面积106平方公里,排名第三;去年经济总量31.2亿元,排名第十——这是一个普通的川南小镇。

  求变,不少云锦人寄望于高铁。今年1月,泸州东站开工,云锦镇上的鞭炮声响了半天。

  泸县副县长甘露介绍,通过绵泸高铁的泸县站,泸县城区直通成都平原,未来的泸东新城,将通过渝昆高铁直达重庆市区,形成县域经济新的支撑点,推动泸县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甘露介绍,围绕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省委提出发展壮大中心镇,并启动省级百强中心镇培育创建工作。今年5月,泸州公布重点培育发展中心镇名单,云锦镇已名列其中。

  记者从泸县交通运输局了解到,当地计划动工建设泸东大道,把高铁泸县站和泸州东站、泸县城区和泸东新城串联起来。“这条双向六车道的快速通道,将成为县域经济的发展主轴。”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预计年内正式动工。

  郭武灿介绍,云锦镇党委把今年定为“素质能力提升年”。换上正装、提升精气神,只是第一步。

位于云锦镇花园村的红高粱(黄学瑶)位于云锦镇花园村的红高粱(黄学瑶)

  味道不变

  靠乡愁留住人、吸引人

  距离泸州东站不远处,坐落着方圆百里内的最高峰云锦山。在山顶,建于宋代的烟霞阁禅院香火旺盛、延续千年;在山腰,植于清代的百年梨园枝叶茂密、硕果累累。

  在郭武灿看来,这些不易改变的事物,往往最具吸引力。

  渝昆高铁通车后,云锦镇到重庆只要半个小时。“速度快,可以说是一把‘双刃剑’。”郭武灿说,云锦一方面将受益于辐射效应,另一方面也将受制于虹吸效应,需要趋利避害,努力提升吸引力。

  “未来的云锦镇,最吸引人的不会是另一个朝天门、另一条春熙路。”郭武灿表示,根据泸东新城的规划定位,结合自身的特色优势,云锦将保持自然风光、田园风貌,建设开窗见田、推门见绿的高铁新城,让不变的乡愁风味,成为吸引客流的金字招牌。

百年梨树硕果累累(黄学瑶)百年梨树硕果累累(黄学瑶)

  留住人、吸引人,已经成为这里的主题。按照规划,未来5年云锦镇将逐步成长为一座高铁新城、颐养小镇。

  在云锦镇稻子村,泸州隆庆生态农业园种植有迷迭香等中药材。村民高乾明把承包地流转给该园区,一边坐收地租,一边在园区打工,成为一名年入2万余元的产业工人。“在家附近就能找到工作,当然更愿意留下来。”高乾明说。

  在云锦镇花园村,1000亩红高粱随风摇曳,村支书张学良准备在今年继续扩大规模,逐步将高粱种植面积扩大到4000亩。“还要在这里建个观景台,在那边修一条步游道进来。”穿梭于高粱地,张学良向记者描绘了未来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