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郑志浩

  7月21日,记者从国网内江供电公司获悉,今年1—6月,内江全社会用电量45.5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05%。其中,工业用电量30.4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52%,增速排名全省第3。

国网内江供电公司保障供电 该企业供图国网内江供电公司保障供电 该企业供图

  用电量被认为是经济发展的“风向标”,也是凸显经济活力的“晴雨表”。1—6月,内江工业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总量66.81%,高于全社会用电量增速6.47个百分点,增速趋势一致,说明工业的增长支撑全社会用电量的增长。

  内江工业用电量为何大幅增长?内江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上半年用电量之所以增长幅度较大,一方面由于去年疫情影响,多数企业2月份停工停产,3月中下旬开始陆续复工复产,同期用电量较少,导致今年工业各行各业都不同程度增长;另一方面由于经济发展步伐加快,工业负荷增长迅速。

内江金鸿曲轴生产场景 唐广 摄内江金鸿曲轴生产场景 唐广 摄

  “今年无论是生产还是研发的势头都很好。研发中心已完成主体修建,正在装修施工,目前已完成上线三个产品。”四川祥和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倪佳介绍,今年计划上线11个产品,年产值今年计划完成5000万元。

  工业用电量数据,显示出内江工业经济快速回升的强劲活力,也反映出项目的加快推进、投产达效。1—6月,内江32个工业大类行业有27个行业产值实现正增长。冶金建材、机械制造、食品饮料等五大优势产业实现产值770.53亿元,增长28.6%,占规模工业总产值比重达96%。

  从具体产业来看,川威集团去年8月新投用自备机组,带动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用电量同比增加2.5亿千瓦时,上升25.96%。水泥行业以及威远、隆昌陶瓷行业生产销售较好,带动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用电量同比增加0.95亿千瓦时,上升18.7%。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同比增加0.19亿千瓦时,上升31.15%。

  在项目推进上,今年内江市大力实施“产业项目深化年”,重点项目建设顺利实现“双过半”。截至6月,内江市643个重点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69.18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60.5%。其中,307个产业项目年度投资完成率63.2%。

  接下来,内江还将抓好项目推进,推动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建成投产,同时全力稳定用电大户企业生产,推动全市工业用电量持续稳定增长,对工业经济增长形成有效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