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的城

  “第三双鞋”让文旅服务更精准细致

  采访组刚落脚江油,在酒店房间发现,标准间客房内,除了标配两双成人拖鞋,还有“第三双鞋”——小一圈儿的粉红边儿童拖鞋,卫生间也多出一套卡通儿童牙刷。

  第二天一早,我们在距离江油站12公里处的绵阳方特东方神画主题乐园找到了答案。

  虽然是工作日,但乐园早晨9点开园时,入口处已排起长队,队伍里刚放暑假的少年儿童居多,身边一般都跟着一到两位成年人。酒店的“第三双鞋”就是为这些小朋友准备的。

  自2020年7月开园以来,绵阳方特东方神画主题乐园的客流量和综合销售收入均居方特集团全国29家主题乐园之首。

  绵阳方特东方神画营销总监陈湛道出原因:“根据入园用户数据分析,31-40岁的游客占比55%,青少年、老年客群占比也不低,这说明客源主要是合家欢型。”

  不少人认为,方特在选址时就已成功了一半。

  因为西成高铁、京昆高速在此汇聚,当时正在规划中的九绵高速也在这里预留了口子。“从某种意义上讲,选址江油近可以辐射成都平原城市群,远可以拓展至西安和重庆。”江油市文广旅局副局长许家祥说。

  老工业城市要转型升级,文旅产业无疑是方向之一。从标准化的工业流水线,到口味各异的游客个性化需求,刚柔之间,还需要厚植服务氛围。

  高标准建设A级旅游厕所,新建改建旅游厕所56座,实现旅游线路30分钟车程内有一座旅游公厕,特别是在绵江路江油段不到25分钟的车程,就有3座旅游公厕。“码上江游”旅游服务小程序上线,不仅可以订门票、酒店,还能购买江油肥肠等特产、李白邀月灯等文创产品……

  为什么江油文旅服务愈加细致入微?“来的人越来越多,特别是西成高铁开通后,从成都、重庆、西安来的游客数量呈井喷之势。”许家祥说,自2017年底西成高铁全线贯通,1小时到成都、2小时到重庆、3小时到西安,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江油接待游客连续保持20多个百分点的高增长率。2020年受疫情影响,江油市游客接待总人次仅较上年同期下降8.6%,降幅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这就需要以更柔性精准的服务,让游客留得下来、玩得开心。”

  小镇故事

  昔日“空心村”想建“民宿村”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钟帆祖明远蒲南溪

  “现在到底有多少户愿意来加入项目?周边停车场又咋个打造?……”7月19日,普照村村委会周一例会上,村党支部书记汪廷全又和大家讨论到了建“民宿村”的话题。

  普照村是江油市南部近郊太平镇的一个村庄,距绵阳方特东方神画主题乐园仅1公里,步行10分钟即可到达。同时,村庄到江油境内的两座高铁站也均在15分钟车程范围内。

  大约在7年前,得知成绵乐城际铁路将在江油设置站点,汪廷全与友人合资,在江油站附近开了他人生中第一家宾馆,“打车10分钟就到江油站,到现在生意都还可以。”

  在高铁开通前,由于大部分村民已在城里置业,普照村几乎80%的村民常年在外。近年来,回村发展的人越来越多,甚至来了不少外地客,“全村流动人口800人左右,好多都是整栋整栋地租房子,开餐厅、超市、酒厂、豆腐加工坊的都有。”汪廷全说。

  在汪廷全眼里,高铁仿佛为村子发展装上了一台“加速器”。尤其是去年夏天,附近的绵阳方特东方神画主题乐园正式开园,旅游热度节节攀升,村里越来越多的人吃上了“旅游饭”,“今年春节到现在,仅到我这里申请办理营业执照的就有30多个。”

  如何让全村一起搭上这班旅游“高铁”,汪廷全萌生了打造民宿村的想法,并多次组织村里的党员干部外出考察。

  截至目前,普照村已先后接洽过3家从成都、重庆来的投资企业,“他们说在做设计方案,我们也在观望。”而汪廷全有一个更大胆的想法,他希望以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方式来打造民宿村,“村民以房子和现金入股都可以,统一打造、管理、分红。”

  飞驰的高铁无疑是吸引特色旅游IP落户的一大重要因素,主题乐园带来的商机,又成为改变村庄发展方向的“导火索”。环环相扣,一个由高铁带来的“景点+民宿”旅游模式正在江油萌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