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灯、中网、水箱框架、保险杠……这个售假团伙贩卖的汽车配件近200种,可谓是琳琅满目,应有尽有。近日,在川渝警方联合破获一起特大销售假冒品牌汽车配件案,一举打掉2个售假犯罪团伙,捣毁3处“黑窝点”,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查扣了假冒的199种型号汽配件2700余套。

  今年4月,渝中区公安分局接群众余先生报警,称其购买的某品牌汽车配件是假冒伪劣产品。经渝中区公安分局食药环支队先期侦查,两个长期盘踞在成都市武侯区附近,专门销售知名品牌汽配件的售假团伙逐渐浮出水面。随后,渝中区警方成立了由食药环支队、七星岗派出所、菜园坝派出所等多单位组成的“4.26”专案组,采取合成作战模式对该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展开深入调查。

  专案组很快查明了售假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及犯罪事实。经查,2018年以来,成都某汽车配件公司的言某某和另一汽车配件公司的俞某某两个团伙,在未取得工商注册执照的情况下,从外地购进假冒品牌汽车配件,通过电话、微信、QQ等网络方式,以大幅低于正品的价格销售至四川、重庆、贵州、西藏等省市自治区。

  6月10日,在成都武侯区公安分局的配合下,专案组发起收网行动,一举成功打掉在成都市武侯区非法经营的2个售假犯罪团伙,捣毁3个售假窝点,现场查扣涉案假冒知名品牌汽车配件2700余套,货值370余万元,相关犯罪嫌疑人全部抓捕归案。据初步统计,两个售假团伙近三年销售总金额高达上千万元。

  上周,言某某、俞某某二人因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已被检察机关依法批捕。目前,该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渝中警方提醒:消费者在购买汽车配件等商品时,应注意仔细甄别,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一定要选择正规可靠的官方渠道,切勿为贪图便宜购买假冒伪劣商品。同商品价格明显过低时,可通过官方渠道查询真伪,或请第三方机构验证追溯货品来源。市民遇到制假、售假等不法行为,应主动拨打110报警,积极为执法部门提供线索。

  上游新闻记者 谭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