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7月22日,记者从四川省水利厅获悉,截至今年6月30日,四川已将全部5131座小水电站纳入清理整改范围,将按照国家要求,逐座整改。

  据了解,2021年以来,在完成2020年长江经济带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四川省进一步持续深化整改工作。在全部纳入清理整改范围的小水电站中,保留243座,已完成复核;整改3528座,已完成整改;退出1360座。2021年拟退出的137座,已退出81座,已退出电站总数为1093座(含2020年已退出1012座),我省退出类小水电在原来1250座的基础上,新增退出类小水电110座,退出类电站总数达1360座。

  7月20日,四川举行了全省长江经济带小水电清理整改迎检工作安排部署视频会。会议强调,要清醒认识整改工作面临的形势,小水电站清理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是中央环保督察的重点。要聚焦生态流量保障、整改手续合法合规性、电站退出彻底性、基础信息准确性“四个方面”,做好“五个复核”。会议要求,接下来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原则,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地方属地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全力保障小水电清理整改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