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

  7月21日,攀枝花市公安局东区分局接到一条反诈预警信息,反映辖区一名12岁的学生小吴多次登录多个App和网站,而这些APP和网站主要以网络刷单的形式进行诈骗,接到预警后,民警立即与疑似遭遇网络刷单骗局的小吴进行联系开展劝阻,但她一直拒绝接听,于是他们又联系上其父亲,向他简要说明了情况,并让他带小吴到派出所进一步核实。

  傍晚,民警在派出所接待了小吴父女,对其进行当面劝阻。在沟通的过程中,民警了解到小吴由于暑期无聊,且看到网络上称“刷单”可以赚钱,于是的她就通过手机多次登录过多个刷单返利网站,所幸小吴尚未遭受损失,但其对“刷单赚钱”行为仍抱有侥幸心理,认为只要见好就收就不会受骗。

  随即,民警深入浅出地向小吴讲解了刷单诈骗的常见套路、学生刷单及其他电信诈骗案例,并就青少年学生应如何合理使用手机等网络工具与小吴做了深入交流,并引导其关注了“熊猫反诈”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反诈知识。

  通过现场交流,小吴意识到自己已被网络诈骗“盯上”,同时也深刻认识到这其中存在的巨大风险和危害。

  攀枝花公安提醒:网络刷单诈骗是指犯罪嫌疑人利用招聘网站、兼职类QQ群、抖音等途径发布虚假兼职(电商平台刷单、抖音点赞、关注)信息,以高额回报为诱饵,等刷单成功后,再以系统、网络问题等种种借口,要求受害人多次汇款的网络诈骗。广大群众应该提高自己的安全防范意识,天上不会掉馅饼,对于涉及提前“交纳定金”“轻松日赚上百”等网络信息应做到“不听、不信、不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