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起风”,矿圈“凉凉”。

  本轮针对币圈、矿圈的监管“重锤”余波还在持续。自5月2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提出“打击比特币挖矿和交易行为,坚决防范个体风险向社会领域传递”后,内蒙古、四川等地纷纷发文禁止挖矿。

  最直接的影响已经显现。比特币家园数据显示,自5月30日以来,比特币挖矿难度已“三连跌”,7月3日的跌幅更是高达27.94%,下次难度预测(7月19日调整)仍将下调18.46%,这说明一些矿工已经拔下了矿场的插头。

  于是,一大波“下岗”的“矿卡”开始在闲鱼上出售,此前在虚拟货币牛市时被炒作、价格一路向上冲击的显卡近日也有跌价之势。

  资深玩家林轩(化名)对记者说:“国家打击‘挖矿’大快人心。显卡价格确实下降明显,货源也更加充足了,比如在京东上,3060、3070、3080显卡的价格比起前段时间便宜多了,而且以前基本是无货状态,现在有些产品已经有现货销售了。”

  挖矿遭重击 热门显卡较高点降价超3成

  “前段时间买不到显卡,价格也暴涨,主要是被矿工全打包买了。包括很多游戏笔记本,一度被矿工买断,拿显卡来挖矿,留给玩家的显卡自然就少了。”资深玩家张超(化名)此前对记者抱怨称。

  作为计算机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显卡主要负责电脑的图形输出,对于大型游戏、视频剪辑和专业图形设计而言非常重要。

  据市场调研机构JPR(Jon Peddie Research)预测,2021年第一季度大约有70万张显卡流入了矿工和黄牛手中,约占整个显卡市场出货量的25%。

  显卡缺货的状况正在改善,在相关部门大力打击虚拟货币挖矿之下,显卡开始降价。

  以目前在京东上排名显卡热卖榜首位的微星超龙X3070为例,该显卡目前价格为6999元,而在今年4月份,这一显卡价格一度飙升至10999元,对比来看,当前价格相较高点降价4000元,已降价36%。不过,该显卡显示当前无货。

  另一款能现货购买的显卡微星魔龙3060,当前价格为5699元,今年4月份,其价格一度升至7299元,当前相较高点价格已跌22%。

  “显卡价格确实下降明显,货源也更加充足了,之前那些热门显卡基本是无货,现在有些已经有现货销售了。”资深玩家林轩告诉记者。

  闲鱼上四川显卡挂单暴增  “矿卡”、显卡难以分辨

  一大波“矿卡”开始流入市场。

  贝壳财经记者在闲置转卖网站闲鱼上看到,不少四川当地的矿工早在大半个月之前便上线了“预出一批3060显卡”的商品,价格为2200~2899元,并表示“量大只当面交易,等场地清整完毕即可交易”,有47买家点击了“想要”。而在京东上,3060显卡价格多在四五千元。

  还有些卖家挂出“矿卡”链接戏言“锻炼过的更强大。人在四川,只能自提,懂的都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