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新闻记者 李欣忆 郝飞 发自河南郑州

  受持续暴雨影响,河南省受灾区域进一步扩大。国家电网统计显示,经排查,截至7月23日11时,电力设施实际受损情况远超此前预计,河南省累计受损线路1836条,涉及用户374.33万户。其中,郑州地区受损最为严重,有473个小区、上百万户用户停电。

  为尽快恢复供电,国家电网在全国各地调集近2万人驰援河南,其中,四川电力抢险先锋队已在郑州帮助上万户居民恢复用电。

  抢险驰援的同时,我们也在思考,四川是千河之省,洪涝灾害点多面广、易发多发,当前正值防汛救灾“七下八上”的关键时期,如果遇上极端暴雨洪涝灾害致大面积停电,四川又该如何应对?

  一问:灾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如何快速应对?

  要快速、准确获取灾情信息,便于分级启动应急响应

  “如果遭遇极端暴雨洪涝灾害,电力应急响应的第一阶段是快速、准确获取灾情信息。”国网四川电力应急中心主任罗辉说,在获取准确、充分的灾情信息后,根据雨量、洪水量、电网受损程度等指标,分级启动应急响应,开展电网应急处置。

  从过去注重抢修电网设施,到现在第一时间保障供电,电力应急响应的思路已发生变化。罗辉介绍,电力应急响应在第一时间的任务是保证政府应急指挥部、医院、学校、灾民安置点等重要公共设施的供电,通过发电机、发电车、充电方舱等提供供电照明服务,确保政府的应急处置组织工作有序开展。在协助政府应急处置,灾情态势得到控制后,电网应急处置再转到电网抢修和恢复。

  那么,在交通、通信受阻的情况下,如何快速准确获取灾情信息?此次河南暴雨灾情,四川的翼龙无人机搭建“空中基站”;成都纵横公司的无人机采集遥感影像,并向指挥部提供首批灾后数字正射影像。

  “可以看到,科技助力获取河南暴雨灾情信息比较突出。”国网四川电力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丁理杰说,四川电网输电线路约1.6万公里,系国网系统最长距离,其中500千伏输电线路65%以上位于自然灾害频发高发区,获取灾情难度大。目前,四川已在部分输电线路、电线杆布设了上万个传感器,可实现自动定位监测,一旦出现问题迅速找到故障点。

  但他同时坦言,对超出设防度的灾害,目前能做的比较有限,还需要加大科研投入,“持续加大电网的抗损性,是项长期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