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殷鹏

  今年上半年,四川15个重点城市(2015年未达标城市,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空气质量较好的前3名依次为雅安市、遂宁市、广安市,环境空气质量较差的后3位依次为成都市、宜宾市、自贡市。这是四川在线记者7月28日在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李银昌表示,2021年1-6月,15个重点城市中,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同比较好的前3名依次为南充市、雅安市、德阳市,环境空气质量同比较差的前3位依次为宜宾市、广安市、乐山市。6个非重点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依次为甘孜州、阿坝州、凉山州、广元市、巴中市、攀枝花市。

  今年1-6月,71个重点县级城市中,环境空气质量较好的前10名依次为雅安市雨城区、三台县、营山县、苍溪县、富顺县、马边彝族自治县、洪雅县、旺苍县、自贡市大安区、南充市嘉陵区;环境空气质量较差的后10名依次为成都市青羊区、成都市成华区、宜宾市翠屏区、成都市锦江区、成都市新都区、成都市金牛区、成都市武侯区、泸县、成都市温江区、成都市新津区。

  空气质量改善程度方面,环境空气质量同比较好的前10名依次为自贡市自流井区、大竹县、屏山县、三台县、蒲江县、眉山市彭山区、峨边彝族自治县、泸州市纳溪区、什邡市、营山县;环境空气质量同比较差的前10名依次为宜宾市翠屏区、成都市新津区、富顺县、马边彝族自治县、珙县、仁寿县、泸州市江阳区和成都市锦江区(并列)、成都市青羊区、内江市东兴区。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1-6月,全省优良天数率为87.3%,较2018-2020年三年同期均值(国家将以此下达目标)上升0.8个百分点。全省重污染平均0.5天,较2018-2020年三年同期平均减少0.1天。

  此外,德阳、广元、遂宁、内江、南充、广安、达州、雅安、巴中、资阳、眉山市和甘孜、凉山州完成1-6月PM2.5浓度管控建议目标;成都、自贡、泸州、德阳、绵阳、广元、乐山、南充、广安、达州、雅安、资阳市和阿坝、甘孜、凉山州完成1-6月优良天数率管控建议目标。“接下来四川将深入开展臭氧污染防治攻坚,实施PM2.5和臭氧污染协同控制,推动全省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上述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