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水河流域保护需要三省共治。赤水河流域保护需要三省共治。

  四川在线记者 殷鹏

  穿越云贵川三省的赤水河,其流域保护也需要三省共治。7月29日,四川在线记者从四川省生态环境厅获悉,为更好地保护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近日在泸州市叙永县水潦彝族乡的倡议下,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团结彝族苗族乡、林口镇,以及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坡头镇共同签订云贵川三省赤水河流域首个乡镇级共同保护跨区域协作协议。

  赤水河是长江上游一级支流,流经四川省境内约229公里,流域面积约0.61万平方公里,分别占赤水河长度和流域面积的52.5%、29.9%,涉及泸州市合江、叙永、古蔺3县17乡(镇),生态地位极其重要。

  四川在线记者了解到,协议围绕赤水河流域保护中的共性问题,着力于跨行政区域协调配合、联防联控,形成上下游联动、干支流统筹、左右岸合力协同保护机制,构建赤水河流域共抓大保护新格局,全力提升赤水河流域环境保护整体水平,全面协同推进赤水河流域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此外,协议还就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加强司法联动协作、协同配合深度合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等方面达成共识,并通过搭建线上交流平台共享工作信息,合力保护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安全,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四川在保护好赤水河一江清水、两岸青山,实现流域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方面持续努力。2018年以来,全省共查处赤水河流域环境违法案件690件;2020年以来,查处非法捕捞案件27件。今年7月1日,《关于加强赤水河流域共同保护的决定》和《四川省赤水河流域保护条例》的正式实施,为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法治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实现流域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共同大保护提供了法治之基。

  目前,四川境内赤水河干支流水质整体优良,醒觉溪国考断面水质常年为Ⅱ类,其主要支流大同河、古蔺河水质类别分别为Ⅱ类、Ⅲ类。

  图片由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