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涛 余仁杰 四川在线记者 燕巧

  7月28日,广元市利州区某建筑工地内一名塔吊女操作员由于高温中暑昏迷,被困在70多米高的塔吊上,情况十分危急。

  17时40分,广元市119指挥中心接到警情:利州区东坝某工地塔吊上有人员被困。接到报警后,119指挥中心立即调派辖区利州东路消防救援站1辆消防车6名消防救援人员赶赴现场处置。

  现场经询问得知:被困人员系塔吊司机,目前浑身无力,被困在操作室里无法动弹。

  在塔吊上面多一分钟就多一分危险。消防救援人员迅速制定救援方案,首先乘坐施工电梯,到达17楼楼顶,3名消防救援人员佩戴好个人防护装备,携带高空救援器材爬上塔吊展开营救。

  由于塔吊驾驶室距离地面约有70米高,且救援空间狭小,起初打算利用救援绳将被困人员轻轻滑下来,但由于被困人员身处高空,又不能自理,风险难度极大。随后,消防救援人员经过短暂商量后,决定利用塔吊的装载斗滑到驾驶室旁边,再将其搬到斗里运送下来。

  但刚开始实施就遇到了麻烦,装载斗高度无法到达驾驶室,只能通过驾驶室下方狭小平台转移至装载斗,但是平台距离驾驶室还有近3米多高的落差,给救援带来了巨大的困难。

  根据现场情况,消防救援人员迅速调整营救方案。在为被困人员穿戴好救援装备后,利用绳索将被困人员下滑至平台,再转移到装载斗内。为她做好安全防护后,再由塔吊司机操控装载斗,缓缓地将其降到17楼楼顶,并安全转移到地面,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图片、视频由广元消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