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雅县瓦屋山镇高丽村临街这一老式小楼,连同旁边的红砖小偏屋,已被鉴定为D级危房。洪雅县瓦屋山镇高丽村临街这一老式小楼,连同旁边的红砖小偏屋,已被鉴定为D级危房。

  暗访农村自建房

  警戒飘带被人扯掉

  这栋危房防护措施有漏洞

  7月28日下午,由省住建厅村镇建设处、省城市管理执法监督局、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和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组成的联合暗访组,来到眉山市洪雅县瓦屋山镇。

  瓦屋山镇高丽村一处道路交叉口,临街有一座3层楼高、建筑面积超600平方米的建筑——这一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老式小楼,连同旁边的红砖小偏屋,已被鉴定为D级危房。

  老式小楼外设置有“此房危险 禁止靠近”字样的红色警戒牌,距小楼几米处的警戒飘带,早已被路人扯掉。围着墙体的绿色网状编织物,被视为“打围”措施。院坝内堆放着建筑材料,停放着多辆汽车。

  高丽村党支部书记张俊介绍,房主一家已搬到县城居住,这一 D级危房已闲置多年。瓦屋山镇分管住建领域的副镇长王亭俊表示,今年5月,镇里已向房主发放了D级危房整改通知书,责令拆除或进行打围处理。“然而房主不愿自行拆除,也不愿意进行防护处理,村里就进行了简单的防护处理。”

  “此处D级危房存在很大安全隐患风险。”暗访组成员、结构专家表示,该房屋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作为独立的结构与周边临近房屋之间未设缝;无圈梁、构造柱等抗震设防措施;附着于主体结构的广告牌、临时搭建部分等附属结构构件有脱落、倒塌风险;屋盖年久失修,出现渗漏,易加速结构老化。

  暗访组督促当地加快整改:D级危房应尽快拆除,未拆除前应将打围隔离范围进一步扩大,并在路人活动区域与危房之间设置稳妥的隔离带,隔离带应包括小广场;楼栋旁边废弃搭建部分有倒塌风险,应立即拆除;广告牌易受风雨天气影响脱落,存在砸伤行人、拉扯墙体等较大隐患,应尽快拆除;设立观察员定期巡查,加强行人绕行劝导,特别要注意大风暴雨等恶劣天气的加剧破坏。

  当日17时,当地负责人认同暗访组提出的整改意见,表示尽快安排整改,不让危房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记者 张明海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