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成都7月30日电(记者吴光于)记者30日从四川省绵阳市公安局获悉,绵阳市公安局城南分局依法对一名拒绝隔离的新冠肺炎次密接触者米某某做出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据了解,米某某是四川省蓬溪县人,暂住绵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是绵阳市一家科技公司的库管员。7月24日,她被绵阳市涪城区疾控中心确定为新冠肺炎确诊人员的次密接触者,按相关疫情防控要求,需对米某某进行医学隔离。

  当日,绵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疫情防控部门工作人员电话通知米某某,要求其进行医学隔离,但米某某拒绝配合。期间,疫情防控部门、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及派出所民警多次与米某某联系,查找其下落,但米某某采用不接电话、关机、不开门等方式躲避隔离。

  米某某的男友刘某某,是米某某所在公司的负责人,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通知查找米某某过程中,刘某某明知其女友的情况,仍拒绝配合并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查找米某某。

  米某某、刘某某的行为,已构成阻碍国家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违法事实。7月30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绵阳市公安局城南分局依法对米某某做出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对其男友刘某某做出处警告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