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刘春华

  7月30日,包括成都在内四川多地天气在烧烤模式中挣扎,户外工作的人们大汗淋漓。据气象部门预报,预计未来三天成都市大部地方(除西部沿山外)将连续出现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的高温天气,个别地方可达37℃以上。

  不止是成都,截至7月30日下午4点,全省有47个高温橙色预警信息,8个高温黄色预警信号正在生效中。

  高温天来临,你的高温津贴来了吗?

  记者从省人社厅了解到,目前我省高温津贴延续2018年7月1日起执行的政策,高温津贴标准为每人每天10元-18元。各市(州)在此范围内,结合实际,执行本地区高温津贴标准。

  发放范围和条件《〈〈

  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等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含35℃)以上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不含33℃)以下的,应当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

  发放方式《〈〈

  为保障劳动者基本权益同时又不过多增加用人单位的负担,在高温津贴发放方式设置上按天发放,即有一天算一天。

  相关要求《〈〈

  用人单位应结合生产经营特点和工作条件,通过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或制定规章制度等方式,确定本单位高温津贴发放的具体岗位和工种等,执行本单位所在地的高温津贴标准。高温津贴纳入工资总额,防暑降温饮料不得冲抵高温津贴。

  目前全省21个市(州)高温津贴执行标准(单位:元)

  成都 12-18

  攀枝花 10-18

  自贡 12-18

  泸州 10-18

  德阳 18

  绵阳 18

  广元 15

  遂宁 18

  内江 14

  乐山 14

  南充 16

  宜宾 15

  广安 16

  达州 16

  巴中 16

  雅安 10-18

  眉山 15

  资阳 10-18

  阿坝 10-18

  甘孜 10-18

  凉山 10-18

  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不按规定发放劳动者高温津贴或违反其他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行为,依法依规严肃查处。省人社厅温馨提醒,广大劳动者如何符合高温津贴领取条件而没有领到高温津贴,可以向所属地劳动监察部门反映或拨打12333电话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