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解说]7月28日,四川攀枝花宣布对按政策生育第二个及以上孩子的攀枝花户籍家庭,每月每孩发放500元人民币育儿补贴金,直至孩子3岁。此消息一出,立刻在网络上引发关注,攀枝花也成为中国首个发放育儿补贴金的城市。

  [解说]根据实施细则,领取育儿补贴金的基本要求是夫妻双方户籍和社保在攀枝花,第二、第三个孩子的户籍也需在攀枝花。满足一系列条件后,相关家庭在2021年6月12日及以后生育的即可领取补贴金。

  [同期]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科科长 母小琴

  发放育儿补贴金这项政策,目的是起到鼓励市民按政策生育的正面导向作用。同时,实施发放育儿补贴金、促进托育服务发展、提供住院分娩免费服务等系列政策,以及落实国家三孩政策配套支持措施,一定程度上降低群众生育、养育成本,提高群众的生育意愿,释放生育潜能,提振生育水平。

  [解说]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璐表示,过高的养育成本是当下人口生育面临的主要矛盾,现金补贴可以为促进生育带来直接的效果,但还需要从教育、住房、医疗及看护等方方面面的问题着手,解决人们生育的后顾之忧。

  [同期]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刘璐

  家庭的生育意愿的影响因素是非常复杂的,不仅有政策相关的问题,还包括了类似于工作岗位的性质、职业的一些特征,还有可支配收入、空闲的时间,以及夫妻的身体条件等等,影响因素非常多。这个补贴它能够一定程度上增加家庭的可支配收入。从地方政府的层面来看这个问题,要鼓励生育可以采取一揽子的政策工具组合,这个一揽子政策工具组合就包括了现金补贴。应该说攀枝花这个政策开了一个头,看得出来地方对于多孩的生育是非常积极地在响应。除了现金相关的补贴,或者说税收减免之外,类似于像消费券的发放,实物的发放等等,这些也都是可以做的选项。有些地方的财政收入是比较宽松的,它有财力去给与补贴,有些地方可能财政收入稍微少一些,它可以采取其他一些办法,所以我们要因地制宜地采取更灵活的办法。

  [解说]尽管许多人对发放育儿补贴金能否刺激生育持保守态度,但大部分人对这项可以真金白银解决孩子“奶粉钱”的政策表示了支持。

  [同期]市民 杨琼

  我是一个“二胎家庭”,我有两个孩子。我觉得这个政策是非常好的,政府有一点补贴的话,对我们整个家庭,也可以缓解我们经济压力。所以我希望这样的一个政策能在全国更多的城市进行落地的推广。

  [同期]市民 易琴

  我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了,目前也没有考虑过生三胎这个问题,主要还是经济压力太大了。听说攀枝花出台了一个生育补贴政策,我想如果我所在的城市也实行这个政策的话,我也不会考虑生三孩。因为每个月补贴五百块钱,对于多生育一个孩子来说,我们需要投入的精力和金钱远远是微不足道的,但是我非常支持这个政策。

  陈选斌 李竞择 成都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