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刘春华

  四川支持事业单位科研人员5年内保留人事关系,参与各类创新平台建设,期满后自主选择去留。7月30日,省人社厅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向四川在线记者盘点了我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激励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的相关情况。

 今年6月,省人社厅调研组在西南石油大学了解新能源开采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及高端人才引进等情况。(资料图片,省人社厅提供) 今年6月,省人社厅调研组在西南石油大学了解新能源开采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及高端人才引进等情况。(资料图片,省人社厅提供)

  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提出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我省如何激励科研人员尤其是高层次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人事人才支撑?

  上述负责人介绍, 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和科技优势方面,我省将对省属高校使用人才专项编制聘用专业技术人员,不实行岗位结构比例控制,由单位根据岗位需要和具体条件实施聘用。省属高校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因单位未设置相应等级岗位或者设置的相应等级岗位无空缺的,可按规定设置专业技术特设岗位。省属高校可在核定的岗位总量、最高等级和结构比例内,自主制订岗位设置实施方案、自主设置具体岗位标准、自主择优聘用工作人员。对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根据事业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需要,可按规定适当提高中高级岗位结构比例,注重向一流优势学科、重要科研岗位倾斜。同时,我们还积极完善科研事业单位岗位结构比例,支持事业单位科研人员5年内保留人事关系,参与各类创新平台建设,期满后自主选择去留。

  此外,为进一步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造,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今年上半年省人社厅与重庆市人社局,共同签订了川渝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了川渝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二级岗位聘用绿色通道,对川渝两地事业单位中聘用在专业技术二级岗位且在管理期限内的在编在职人员,按规定跨区域流(调)动后,可在流入地直接申报聘用专业技术二级岗位,且不受流入地事业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通过互认互聘方式,构建了川渝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二级岗位聘用绿色通道,促进高层次人才双向合理流动,充分激发高层次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为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提供人才支撑。

  近年来,我省先后制定了《四川省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十六条政策》、《关于进一步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等激励政策,最大限度解决科研人员 “后顾之忧”,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事业单位科研人员按规定离岗或在职创业、兼职创新,积极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选派科研人员到企业工作或参与项目合作,并依法依规维护参与创新创业科研人员的职称评审、岗位聘用、养老保险、工伤保险、表彰奖励等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