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索 四川在线记者 黄大海 范瑞菱

  近日,泸州市防汛救援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力量,对全市江心岛、库心岛排查情况进行全面复核,形成泸州市江(河、库)心岛基本情况台账,为16个江心岛、12个库心岛,1000余岛上常住人口制定“一岛一策”汛期管控方案。这是记者8月2日从泸州市防汛救援指挥部办公室获悉的。

  据了解,泸州市对规模较大、有人常住的江心岛,制定了完善的应急预案,组织建立岛上应急救援力量,对岛上群众开展培训演练,配齐防汛救援和生活物资;对无人常住但有养殖企业的江心岛,设置了警示标志,对进岛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对规模小且无人常住的江心荒岛,加大巡查力度并严禁游客擅自上岛活动。目前,全市累计排查防汛点位892处,查出安全隐患350余处,完成整改331处。

  防汛工作关键在“防”,“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据介绍,泸州1400余个山洪灾害危险区全面建立县包乡、乡包村、村包组、组包户、干部党员包群众的转移避险责任体系,健全危险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脆弱群体“一对一”帮扶责任清单。在今年先后发生的“5·2”冰雹灾害和“6·16”“6·29”“7·5”暴雨灾害中,泸州充分发挥市、县、乡、村、组、点6级群策群防体系作用,基层乡镇干部、专兼职救援力量共计1320余人次参与应急响应,及时安全转移安置520名群众。

  据初步预计,今年整个汛期泸州市有4到5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局部地方有大暴雨,其中古蔺、叙永、合江3个县山区可能出现滑坡、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为提升实战能力,泸州已累计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1769场次,开展应急实战演练1560场次,储备防汛抢险物料、救生器材、抢险机具等78个种类物资价值约1.62亿元,584支抢险队伍随时听令出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