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措给力 8条措施补齐短板

  具体如何补齐畜牧业短板,推动四川由畜牧业大省向畜牧业强省跨越?

  征求意见稿提出了8条基本措施,包括加快畜禽种业水平提升、持续开展标准化养殖、支持适度规模特色畜牧业发展、大力提升动物疫病防控能力、开展屠宰加工及冷链物流升级行动、推进畜禽养殖绿色发展、大力发展草牧业、加强高新技术研究与推广。

  “8条措施贯穿了畜牧业的整个产业链。”该负责人表示,总体来说,征求意见稿更多是带有方向性、理念性的内容,为地方发展提供指导,后续还需细化措施逐步落实。

  具体来看,在加快畜禽种业水平提升方面,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5年,全省建成国家级、省级生猪核心育种场20家、区域性种公猪站40个、生猪扩繁场(基地)60个。“这实际上也是我省畜牧业十四五规划的内容。”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提出了要加强优势“川系”新品种培育和产业化开发、开展种猪生产性能测定与遗传评估等方向性的任务,下一步还需通过具体的项目来落实。

  措施的覆盖面更广。“过去的重点放在了生猪产业上,未来不仅针对生猪,还要扩大到牛、羊、禽、兔、蜂等整个畜牧业。”该负责人介绍,比如养殖、屠宰、加工、动物疫病防控等方面的要求,今后要在整个畜牧业全面开展落实。

  要求也进一步升级。征求意见稿提出,要开展屠宰加工及冷链物流升级行动,到2025年,淘汰生猪屠宰落后产能30%以上,大中城市猪肉小包装销售比例提高10%以上,冷鲜猪肉销售比例提高30%以上。到2030年,基本实现“集中屠宰、品牌经营、冷链流通、冷鲜上市”。

  此外,还要开展官方兽医教育培训工程、健全动物疫情信息报告制度、推进畜禽养殖绿色发展等。

  “其中的很多政策都在不同场合提出过,但今后要上升到一定高度,强化落实。”该负责人表示。

  保障升级 支持范围从生猪扩大到整个畜牧业

  征求意见稿明确了两大保障。

  在政策保障方面,延续了过去在生猪方面的用地、环保、财政、金融、保险等方面的支持政策。

  “一方面要确保政策的长效性,避免大起大落,从而保护生猪养殖场(户)的积极性,另一方面把支持生猪的政策用到整个畜牧业发展上,为全省畜牧业发展营造长期稳定的环境。”该负责人介绍,比如在用地保障方面,畜禽养殖的生产设施和辅助设施用地作为设施农用地,可以使用一般耕地,不需落实占补平衡。

  组织保障方面的一大亮点是,县(市、区)委书记为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第一责任人。“这将进一步压紧压实县(市、区)工作责任,也是比较务实的做法。”该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