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李倩 德阳频道 古蓉媛)消防通道是消防车应急通行的道路,是实施灭火救援的“生命通道”,占用消防通道就等于堵住了救命的通道,影响灭火救援甚至造成人员伤亡的情况时有发生。近日,德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广汉大队引进物联网智能设备——“电子告知单”,治理私家车占用消防通道行为。

  这个“电子告知单”跟以往的罚单大不相同,是一个大大的红色吸盘,上面的红色挂绳印有“消防车道,禁止占用”字样,让小车行驶在路上显得格外抢眼。“电子告知单”以真空吸附的方式牢牢固定在违停车辆的车门上。吸力达到300千克以上,人力无法拔下,但不会对车辆造成任何损坏,也不影响小车正常行驶,不过一旦被贴上就会一直吸附在车身上,影响美观。

  当机动车被安装上“电子告知单”后,车辆的车牌、位置、违停时间、照片和视频等证据将自动上传至后台管理系统,并将违停车辆的情况通过电话告知车主,督促其将车辆驶离现场。被安装上“电子告知单”后如何解锁呢?据介绍,车主只有到消防部门接受处理后方能取下。

  下一步,“电子告知单”将广泛被用于消防车道被违法占用、堵塞问题整治。德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将持续通过智能化、科技化、创新化手段,规范消防监督执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