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刘春华

  近日,为全面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在人社领域落地落实,人社部与四川省政府、重庆市政府共同签署《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战略合作协议》。

资料图 省人社厅供图资料图 省人社厅供图

  未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有哪些方面可获得人社部重点支持?这些支持又将如何影响到川渝两地1.15亿常住人口?老百姓在就业、社保等多个方面的获得感,将会有哪些变化?

  “部、省、市三方战略协议实施,将有力促进产业人口高效聚集,强化公共服务共建共享。”8月18日,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告诉四川在线记者,根据战略协议,未来人社部、四川省、重庆市三方在六个方面的合作将进一步深化,包括:健全有利于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建立普惠共享的社会保障体系、推动人力资源高效配置、打造技能巴蜀高地、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以及提升便捷公共服务能力。随着协议的落地实施,川渝两地老百姓在就业、社保等方面的获得感,将更加具体而实在。

  就业:逐步缩小川渝两地就业创业政策差异

  目前,川渝常住人口达到1.15亿,劳动力资源达到6700万,农民工规模超过3300万。面对川渝两地丰富的人力资源,如何健全有利于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

  2020年,四川、重庆两地人社部门开启合作之门,在促进高质量就业方面进行一系列创新探索。如:推进实现两地招聘求职“一点通”,打造“川渝合作‘职’等你来”线上求职招聘专区等等。截至6月底,川渝两地共同举办网络招聘会24场,参与企业1万余家,提供岗位60余万个,线上办理人才档案业务17.6万次。

  未来,随着协议的实施落地,川渝两地将健全有利于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根据协议,人社部将积极协调加大中央财政对川渝两地就业补助资金的支持力度。同时,支持川渝两地推进就业服务协同化、一体化发展,建立川渝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数据库,并指导两地开展新就业形态研究,完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设。

  在人社部的支持和指导下,川渝两地将推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教育部门数据互通共享,共建高校毕业生就业数据库。打破创业担保贷款户籍壁垒,共建川渝创业导师库和创业培训师资库,共享创业资源。此外,还将健全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加强川渝两地就业联动,逐步缩小川渝两地政策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