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8月23日上午,泸州市合江县,长江与赤水河的交汇口,一艘写有“科研监测”的小船正缓缓驶向赤水河。船员名叫李庆余,是一名长江退捕渔民。

  “我从1986年开始就在长江和赤水河打鱼为生,在2019年正式退捕上岸。为了保护母亲河,鱼可不能再捕了。”李庆余没有因为丢掉这份营生而失落,他打心眼里支持今年开始实施的“长江十年禁渔”政策。

2019年12月,泸州市江阳区邻玉街道进行渔船拆除工作。 何海洋 摄2019年12月,泸州市江阳区邻玉街道进行渔船拆除工作。 何海洋 摄

  李庆余是我省16480名退捕上岸渔民中的一员。退捕上岸后,李庆余被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选中,成为赤水河流域调查员,协助研究所的专家进行鱼类采样监测。为保护长江流域鱼类资源,早在去年9月底,我省长江流域退捕涉及的10257艘渔船、16480名渔民就已全部实现退捕上岸。

  “长江十年禁渔”禁的是什么?“禁的是天然渔业资源的生产性捕捞。”省水产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全省96.6%的水系属于长江水系,地表水资源占长江水系径流的1/3,流域面积接近长江经济带总面积的1/4,战略地位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