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天府健康通使用人数达1亿

  在本轮疫情防控中,“四川天府健康通”平台发挥了重要作用。管庆旭说,“四川天府健康通”服务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目的是为了做到“两早两精准”,就是早一点发现疫情线索、早一点进行预警提示,做到人员的精准排查管理、做到疫情的精准防控处置。在落实防控政策的前提下,保障群众安全有序出行。

  现在“四川天府健康通”有1亿多人在使用,每天亮码扫码数千万次,半年多来,保障了春节、春运、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汇演等节假日、重大活动期间大规模的人员安全有序流动。

  管庆旭说,本次疫情发生后,四川省大数据中心及时调整实施健康码规则。针对德尔塔变异病毒特点,第一时间配合省卫健委紧急制定实施“四川天府健康通”健康码规则(第七版),随后在8月11日,又进一步更新为第八版。规则的调整是为适应疫情形势的新变化、保障防控措施的有效落实。

  及时赋码变码。按照全国疫情形势,四川省大数据中心及时将全国中高风险区、潜在风险区纳入健康码管理,依规则对来自这些地区的人员赋码。7月下旬,成都划定相关中风险地区后,四川省大数据中心第一时间会同卫健、地理测绘等部门和三大通信运营商,联动同乘、同场所等时空伴随信息,快速分析,锁定风险人员,及时对他们赋码;当风险区宣布取消的当日,大家也发现自己的健康码由红变成了绿。

  及时支撑流调溯源和风险人员排查。“四川天府健康通”实时汇聚卫健、通信管理、民航、铁路、客运等多渠道数据,动态掌握全国中高风险地区入(返)川人员情况,并结合场所码等数据,在应急处置时这些数据第一时间发往相关部门和地区,流调溯源和排查有了数据支撑,效率和精准度大大提高。

  及时提供大规模核酸检测支撑。“四川天府健康通”平台和全省核酸检测系统是高效联动的,实现了核酸检测登记、采样、检测、检测结果查询、变码全流程自动化闭环管理。出示健康码,登记采样时间就是几十秒;检测结果一出来,如果是阴性的话,黄码就自动转为了绿码。本次绵阳大规模检测70多万人次,就是“四川天府健康通”和核酸系统联动支撑的体现。

  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群众反映扫码时略有不变,“四川天府健康通”及时在首页的显著位置增加“扫场所码”按钮,小小的变化都是为了更好服务群众。疫情期间,四川省大数据中心还增加咨询申诉客服人员,及时做好解释和引导工作。我们有个统计数据,“四川天府健康通”自上线以来,已累计受理群众咨询申诉730万件。

  接种疫苗后应该继续佩戴口罩

  针对有网友提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到底效果如何?接种后还要不要戴口罩?

  周久顺说,接种疫苗后,一方面绝大部分人可以获得免疫力,从而有效降低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另一方面,通过有序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在人群中逐步建立起免疫屏障,从而阻断新冠肺炎的流行,尽快恢复社会经济、居民生活正常运转。但在人群免疫屏障没有建立起来之前,即使部分人群接种了新冠疫苗,大家的防控意识和防控措施也不能放松。这是因为一方面,疫苗免疫成功率不是100%,在流行期间还会有较少部分已接种的人被感染;另外一方面,在没有形成免疫屏障的情况下,新冠病毒依然容易传播并出现变异。

  周久顺说,国外的情况大家也看得见,打了疫苗如果不采取措施一样会引起感染和传染。因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还是应该继续佩戴口罩,特别是在公共场所、人员密集的场所等,一定要戴好口罩;其他防护措施如手卫生、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也需要继续保持。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下日常佩戴口罩的注意事项,一是正确佩戴口罩,确保口罩盖住口鼻和下巴,鼻夹要压实;二是口罩出现脏污、变形、损坏、异味时需及时更换,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超过8小时;三是在跨地区公共交通工具上,或医院等环境使用过的口罩不建议重复使用;四是需重复使用的口罩在不使用时宜悬挂于清洁、干燥、通风处;五是戴口罩期间如出现憋闷、气短等不适,应立即前往空旷通风处摘除口罩;六是外出要携带备用口罩,存放在原包装袋或干净的存放袋中,避免挤压变形,废弃口罩归为其他垃圾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