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明海

  8月30日,随着最后一榀桁架的吊装完成,由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承建的西昌西站项目屋面钢结构主体顺利封顶——至此,西昌西站主体结构全面封顶,项目进入装饰装修阶段。

  “即日起,项目团队将着力推进装饰装修、机电安装等工程,全力冲刺今年12月底竣工节点目标。”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项目副经理宋健介绍。

  作为成昆铁路复线重要组成部分,西昌西站项目建成后,成都至昆明列车全程耗时将从18小时压缩至7小时,大幅提升攀西地区的铁路客货运输能力。西昌西站建成以后,可以容纳2000人的客流量。

  据了解,西昌西站总建筑面积约39440平方米,站房建筑面积月1.5万平方米,站场规模为4台10线,为三层框架结构高架站。站房设计理念为“海上生明月,琼楼瞻玉兔”,抽象邛海月升造型,形式新颖,整个建筑造型、结构、功能一气呵成,提炼出西昌“月亮城”的城市名片。

  据悉,西昌西站项目是西昌最大高铁站房项目,自年初正式开工建设以来,项目施工方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面对工期紧、任务重、难度大,川西高原天气恶劣,以及施工场地受限等情况,项目团队攻坚克难、积极组织充足劳动力资源,全力向节点目标迈进。

  宋健介绍,施工过程中,项目团队克服了周边环境复杂、物资供应不足、新冠疫情反复等诸多困难,科学组织、精心施工,确保了现场各项管理工作顺利推进,进场43天实现侧式站房混凝土主体结构封顶,随后进入钢结构施工阶段,协调各方钢结构用钢量达5000吨,确保了站房的钢结构顺利封顶。

  (中建五局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