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郑志浩 刘川 内江观察 罗尹

  8月31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内江市第八次代表大会开幕,确定了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中心城市的宏伟蓝图。

  实现宏伟蓝图、既定目标,必须突出重中之重和“主抓手”,以点带面,推动各领域各方面工作新的突破。会议为内江未来经济工作谋划了“一号工程”——内江新区。未来,内江将把内江新区作为内江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度推进内自同城化的总抓手、实施先进制造业强市战略的主阵地,成立内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内江新区是如何酝酿产生的?内江新区又将如何打造融入成渝“双城记”主阵地?

内江电子信息产业园 内江高新区供图内江电子信息产业园 内江高新区供图

  产业向南 内自一体

  重塑城市空间格局

  以沱江为轴,厦蓉高速、遂宜毕高速等多条高速围绕而成的区域内,分布有市中区和东兴区 17 个乡镇(街道),涵盖了国家级内江经开区和国家级内江高新区及拓展区域,规划面积 396 平方公里,这是内江新区涵盖范围内的经济社会发展底色。

  沿沱江一路向南,内江经开区、内江国际物流港、内自合作园区等相继落子,从此次的内江新区产业规划可以看出,重心布局更加突出南向发展、内自一体。

  “北部可继续拓展的空间已经不足,并且城北以生活区为主,不适宜在城市上风上水区域布局产业。”内江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内江东南部的椑木镇、凌家镇、永安镇等地地势较为平坦,规划区内有东兴区省级开发区、内江国际物流港和内自合作园区等平台,配套基础相对较好,利于内江主城区进一步拓展产城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