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寇敏芳

  8月28日,眉山市接到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信访交办件,群众反映“天府新区新东街道路没有硬化,垃圾很多,导致环境脏乱差,滋生蝇虫”。收到交办件后,眉山市转发主办单位,要求高度重视群众诉求,迅速组建专班,落实责任领导和责任人,第一时间到现场调查核实。

  8月28日下午,天府新区眉山管委会成立工作专班到现场开展调查处理,发现群众反映的问题确实存在,新东街位于眉山天府新区贵平镇观寺社区场镇边缘,现状为未硬化的土路。近日连续降雨导致路面泥泞,且有多处洼坑出现积水,给群众出行带来不便。

  工作组人员还发现,新东街路面落叶较多,路边有一处生活垃圾集中收集点,垃圾桶内垃圾较多,部分垃圾散落地面,环境卫生状况不佳,容易滋生蝇虫。

  随后,工作组现场办公,贵平镇人民政府当天下午就启动了路面平整工作,在泥土路上铺设砖石,以方便群众出行。

  铺砖只是临时过渡,要让环境彻底得到改善,必须要硬化路面。晚上,贵平镇政府指导、社区居委会组织召开了新东街居民议事会议,组织群众一起商量路面硬化的事。经93%常住居民同意,决定由居民以每个门面1500元的标准共同筹资硬化新东街,资金缺口部分由社区公共服务运维资金兜底,并同步实施雨污分流提升改造,计划于2021年9月20日前建成。

  在居民们商量修路的同时,现场工作组责成相关保洁公司立即清扫新东街路面及两侧垃圾、树叶等,清运垃圾集中收集点的垃圾,喷洒灭蝇药,并持续做好其服务范围内全域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和日常清扫保洁;责成贵平镇政府加强对辖区环卫作业的监管督促。

  据了解,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开始以来,眉山市聚焦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移交的信访问题,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快速到达现场,开展分析调研,提出整改方案,倒排整改工期,限时整改到位,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生态环境问题,提升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