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是新三板精选层?

  新三板的全名叫“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于2013年1月正式揭牌运营,从成立之初就定位于服务中小企业的资本市场。

  自2013年正式运营以来,通过不断的改革探索,已发展成为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的重要平台。2019年以来,证监会推出了设立精选层、建立公开发行制度、引入连续竞价和转板机制等一系列改革举措,激发了市场活力,取得了积极成效。

  2020年7月,新三板精选层首批企业正式挂牌上市。运行一周年以来,吸引了一批“小而美”的优质中小企业挂牌交易,为进一步深化改革、设立证券交易所打下了坚实的企业基础、市场基础和制度基础。

  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官网显示,截至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7304家,挂牌公司总市值近2万亿元,合格投资者超过170万户。其中,精选层开板以来,目前共有66家公司,总市值1976亿元。

  9月2日晚,全国股转公司党委召开专题会议中也指出,新三板是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的重要平台,2013年正式运营以来持续探索创新,为服务中小企业规范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四川有何机遇?

  根据证监会的要求,北交所将以现有的新三板精选层为基础组建。这也意味着66家精选层企业将有望成为首批挂牌北交所的企业。

  这其中也不乏川企的身影。据川观新闻记者梳理,目前在新三板精选层挂牌的企业主要有3家四川企业,分别是梓潼宫、长虹能源和秉扬科技。其中,市值最高的是长虹能源,为80.6亿元。

  这三家川企成色如何?记者梳理显示,今年上半年,三家企业的平均营收为5.83亿元,平均利润为1.03亿元,均高于精选层66家企业的平均水平。其中,彩虹能源的营收和净利润在三家企业中最高,分别为13.97亿元和2.25亿元。

  证监会强调,北交所的建设,同时要与沪深交易所、区域性股权市场坚持互联互通,发挥好转板上市功能。

  从已经发布的向科创板、创业板转板上市的具体条件来看,彩虹能源和秉扬科技除了挂牌时间还未满一年以外,已经满足股东人数不低于1000人等硬性条件,据最近60个交易日的成交量来看,均已达到不低于1000万股的门槛。

  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指出,坚持北交所上市公司由创新层公司产生。这也意味着创新层将成为未来挂牌北交所的后备军。截至目前,四川创新层企业有37家,基础层企业有183家。

  对此,天府股交中心总经理刘肃毅向记者表示,当前,四川正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这对川内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将带来更多的机遇,企业也应充分借力包括北京证券交易所在内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壮大。

  “也有助于增加中小企业融资渠道,为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增加了出口,提高直接融资占比。”万联证券研究员徐飞指出,对于服务新三板上市、转板经验丰富的券商和创投类板块,以及做市股票排名靠前的券商也是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