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田姣

  继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后,北京即将迎来证券交易所。

  9月2日晚间,证监会在答记者问中指出,将进一步深化新三板改革,以现有的新三板精选层为基础组建北京证券交易所,进一步提升服务中小企业的能力,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受此消息影响,新三板精选层个股大幅高开,五新隧道30%涨停,拾比佰、同辉信息、德瑞锂电等多股涨逾20%。与此同时,A股创投概念大涨,创业黑马、中关村、城建发展等多股开盘即涨停。

  北京证券交易所(简称“北交所”)将如何组建?对四川将带来哪些机遇呢?

  如何组建?

  按照证监会的组建思路,北交所的建设,将总体平移精选层各项基础制度,坚持北交所上市公司由创新层公司产生,维持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与北交所“层层递进”的市场结构,同步试点证券发行注册制。

  在实施过程中,将重点把握好以下原则:

  坚守“一个定位”——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

  处理好“两个关系”——一是北京证券交易所与沪深交易所、区域性股权市场的联通关系,二是北京证券交易所与新三板现有创新层、基础层的联动关系。

  实现“三个目标”——一是构建一套契合创新型中小企业特点的基础制度安排。二是畅通北京证券交易所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纽带作用,形成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成长路径。三是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形成良性市场生态。

  在9月3日,证监会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关于北交所的建设,更多细节也浮出水面。

  证监会公众公司部主任周贵华表示,证监会北京证券交易就有关基础制度安排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构建包容精准的上市制度,新增上市公司为在新三板挂牌12个月的创新层公司;二实行灵活多元的融资制度;三是建立宽严适度的监管制度;四是明确公司制的监管安排等。

  对于涨跌幅设置,证监会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部副主任杨喆表示,北京证券交易所实行连续竞价交易,新股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自次日起涨跌幅限制为30%,增加市场弹性,坚持合适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促进买卖力量均衡,防范市场投机炒作。

  对于挂牌北交所的上市公司,证监会公众公司部主任周贵华表示,新三板市场已形成了三个市场层次,北交所设立后,精选层挂牌公司全部转为北交所上市公司。后续北交所上市公司由符合条件的挂牌公司产生。

  此外,周贵华指出,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依然是全国性证券场所,基础层、创新层公司仍然是非上市公众公司,后续北交所将不断提升制度安排,完善市场服务功能。